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省农科院专家深入天全、芦山、荥经等县乡镇指导中药材种植,助力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四川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成都试验站站长张超博士一行3人,在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陪同下,到天全、芦山、荥经等县开展中药材种植栽培技术现场指导、培训,为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张超博士一行冒着大雨、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到天全县老场乡、思经乡,芦山县芦阳街道、清仁乡、龙门乡、思延镇,荥经县荥河乡、烟竹乡中药材种植地,实地考察、现场取样研究,对农户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现场指导。到3县8个乡镇(街道),涉及种植户近千户3000多人,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多亩。

通过田间实地考察和交流,张超博士对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六个建议:一是药材品种的选择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市场需求前景、行业标准和本地土壤、气候等实际情况选择种植技术成熟、风险性相对较小的产品逐步发展。二是发展不宜“遍地开花”,必须发展自己的“拳头产品”,打出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如芦山目前中药材种植有蒲公英、黄栀子、芍药、佛手杆、马兰等,品种太多,没有突出品种。三是种子种苗选择要谨慎,当前种子种苗卖方市场缺乏规范有效的监管,质量参差不齐,种植时最好能选择药典中记载的品种,如天全、荥经种植的重楼,绝大部分是种植户在山上挖来的野生重楼发展起来的品种,更为严重的是有的种苗基地育的重楼品种也有很多不是药典记载的品种,为重楼种植户创收留下了重大隐患。四是药材种植要严格按照行业规范标准进行,绝不能使用违禁农药,使用违禁农药虽然降低了人工成本,但农药残留破坏土壤,严重影响中药材品质,甚至直接造成中药材的死亡。五是中药材种植的管理要肯下功夫,种植方式要科学规范,避免因管理功夫不到位造成损失,很多种植户种中药材仍按种庄稼模式进行种植,不起垄,不挖沟,造成中药材苗株涝死或病虫害增多。六是成立合作社,药材产品销售以“集体捆绑”的形式进行,避免造成内部不良竞争,既有利于稳定价格,又有利于产品宣传,如天全县老场乡的众汇重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农户种植重楼,既集中帮助收购重楼,又避免了重楼被偷挖现象。

张超博士的此次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既发现了我市中药材种植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法,也为我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