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46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第3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3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杨玉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雅安市肿瘤专科医院的建议》(第107号提案)收悉,您所提出的建议非常好,符合《雅安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3-2020年)》,依托市人民医院设置1所肿瘤医院,现就意见答复如下:

一、雅安成立肿瘤专科医院的必要性

您所提及的雅安、凉山、甘孜三个市州总人口790万,但三个市州均没有专科肿瘤医院。按照国家抗癌联盟统计,全球每年新增恶性肿瘤患者1千万,死亡1千万,带瘤生存3千万,癌症发病率98/10万,年死亡人数超过10万,发病人数超过10万,带瘤生存人数约25万。按照区域人口800万计算,三个市州每年新发肿瘤病人可达16000人,川西地区不能确诊或无法医治而到省肿瘤医院就诊的疑难肿瘤病人越来越多,结合雅安市人民医院定位区域性中心医院,建设现代化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思路,成立雅安市肿瘤医院确有必要。

二、雅安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的发展情况

按照《“健康雅安2030”规划纲要》,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癌症防治体系建设,提升我市癌症防治能力,经研究决定成立雅安市癌症防治中心(雅安市肿瘤医院)挂靠市人民医院。雅安市肿瘤医院主要工作职责是 :推进全市癌防体系建设;参与拟定全市癌症防治规划、癌症诊治技术规范和有关标准;开展全市癌症早诊早治和技术推广工作;继续做好肿瘤登记和死因监测;开展有关科学研究、培训、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雅安市肿瘤医院现有病床150张,科室规模、技术力量、设备条件在雅安市及川西片区肿瘤治疗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成为雅安及川西片区专业从事肿瘤诊断、放射治疗、全身化疗、生物治疗、介入治疗、姑息治疗、免疫治疗及靶向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科室。在肺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头颈部癌、妇科肿瘤等疾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年收治各类肿瘤病人五千余人次。科室现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5名,物理师2名,放射投照技术人员6名,专业护士队伍3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5名。

目前中心已设立四个亚专业组,分别是头颈胸部肿瘤组、消化道肿瘤组、妇科肿瘤及泌尿生殖肿瘤组和放射物理技术组;科室拥有三维适形调强放疗设备、CT、3.0MRI、DSA、ECT、肿瘤内生场热疗系统、放射性离子植入系统、肿瘤射频消融等先进设备;在检验科和病理科的支持下,肿瘤科可进行骨髓穿刺、骨髓活检,骨髓涂片、铁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全套肿瘤标志物检测、全身骨扫描等检查;联合第三方检测中心,全面开展肿瘤疾病的分子病理检测,实施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必要的保障;科室除开展各类肿瘤常规化疗以外,还开展肿瘤三维适形调强放射治疗、胸腹腔置管腔内灌注化疗、微泵持续滴注化疗、血管介入栓塞化疗、肿瘤热疗、免疫治疗及中医中药治疗,特别是开展了省内先进的肿瘤射频消融术和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给肿瘤病人带来更多的治疗手段,提高了肿瘤综合治疗的效果;与同位素室协作开展甲状腺癌,骨转移瘤的诊断和放射性同位素治疗;针对晚期肿瘤病人,按照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要求,进行规范的姑息治疗,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改善了病人的生活质量;肿瘤护理开展了围放、化疗期整体优质护理、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肿瘤介入治疗护理、癌症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护理等工作,还将开展癌痛患者居家止痛治疗护理以及肿瘤临终舒缓治疗,为更多的肿瘤患者提供不同层次的各种医疗需求;近年来全科已在国内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并且荣获雅安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项。同时医院于2018年11月30日获全国首批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

肿瘤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手术、放疗、化疗、生物分子靶向治疗、介入微创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但不是这些治疗手段的简单组合,而是需要各相关专业人员多学科协作,针对每个病种、每个病人制定一套完整的个性化治疗方案,才能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但目前多数医院科室之间的协作效率不高,而肿瘤专科医院的建设能对肿瘤的系统化治疗起到极大的改善作用,也是解决多学科协作的切实有效办法。肿瘤专科医院的建设既能使各专业可以更好的协作,优化诊治服务流程,还能使每个治疗手段更专业、更规范,同时还能更好地提升我市肿瘤治疗的品牌效应,更好地服务好雅安及周边地区肿瘤患者及留住雅安及周边地区的肿瘤病人。

三、雅安市肿瘤医院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软实力还未达到

根据《卫生部关于专科医院设置审批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卫医政发〔2011〕87号)》中要求,设置专科医院,应当符合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条件,并同时达到以下要求:一是现有医疗资源不能满足该专科医疗服务需求;二是《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该类专科医院作出规划;三是名称符合医疗机构命名基本原则和规定;四是具有二级以上规模,专科特点明显,能够辐射一定区域;五是具有稳定的学科带头人和技术团队,能够提供与其级别相适应的专科医疗服务;六是该专科具有完整、科学的基础理论体系,技术成熟且安全有效,符合医学伦理道德。

设置二级肿瘤专科医院的标准是:住院床位总数100至399张;房屋 (用地至少18亩);每床建筑面积不少于45平方米;病房每床净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每床门诊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

设置三级肿瘤专科医院的标准是:住院床位总数400张以上;房屋(用地至少70亩);每床建筑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病房每床净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每床门诊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

根据以上要求,成立肿瘤专科医院必须依托“川西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达到能够辐射一定区域的条件。但目前医院在规模、硬件、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水平、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品牌建设这个软实力上,距离区域性中心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

(二)资金压力较大

目前,医院在建业务用地42亩(市医院医养中心项目),自筹资金(贷款)5亿元,将扩建业务用房93500.73平方米,规划2021年完工投用,达到整体搬迁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按市委指示精神,按照市医院整体搬迁至二院区的总体规划,要利用二院区现有空地(约10亩)考虑解决缺失的医疗功能:核医学、放疗(肿瘤中心)和辅助功能业务用房(三期项目)。拟建总建筑面积约50000㎡,估算总投资35000万元,资金来源争取银行融资、财政贴息解决。同时政府规划用地新划拨了2-14约8亩用地和2-22约10亩用地给医院用于配套项目建设,目前这两个地块正在做初步方案,预计两个地块的建设投资金额也将过亿元。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快医院二期和三期项目建设,以便市医院能够尽快整体搬迁,提升区域医疗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在华西领办的前提下,促进肿瘤学科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