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四届3次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6-20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成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川西物流园区的建议》(第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立足建设川西物流中心目标定位,充分发挥进藏物资集散地作用,坚持以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为支撑,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为保障,大力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物流业总体规模加快增长,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发展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呈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

按照全市关于加快建设川西物流中心的战略部署和“一园区、三中心、四服务站”物流节点布局,将重点推进雅安物流园区、川滇藏物流园区、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一批集聚度高的物流园区或物流中心。其中,雅安物流园区规划选址位于雅安名山区和经开区境内,紧邻川藏铁路(成雅段)名山货运站,其目标定位为以辐射雅安市域以及成都和康藏地区为目标,将园区打造为国家对藏服务基地、为藏区与内陆生活生产资料集散中转枢纽、成都都市群区域内重要的物流节点、雅安市特色农产品集中集散中心、雅安市核心陆路(公铁)物流园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商品展示区和交易区、仓储区、配送区、流通加工区、商务配套区、多式联运区、生活配套区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和专业大市场,重点建设项目为藏区飞地园区、大宗粮油专业市场、雅安成品油储备库。

目前,雅安物流园区(雅安经开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已基本完成,我市正积极与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接磋商,争取在川藏铁路可研文件编制中将川藏铁路名山站物流中心纳入分析定位,并将名山站作为川藏铁路货运重要枢纽、进藏首站和雅安物流中心东区。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明确表示,将积极配合和支持我市继续做好名山站的规划论证工作,并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和物流项目相关规划布局研究,争取尽快启动成都至雅安段货运铁路和名山站货运场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好“立足雅安、融入成都、面向成渝、链接攀西、辐射康藏”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名山站各项有利条件,以公路货运为主体、以公铁联运为优势,力争把雅安物流园区打造为以物流运输、交通集散、战略储备、应急仓储为主的区域性现代化枢纽型综合物流园区。同时,积极争取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口岸物流办等省级部门对雅安物流园区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并加快推进《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倍增发展十条政策措施》《雅安市支持培育现代物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等文件的落地落实,在融资、用地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大对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的支持。

雅安市商务局

2019年6月20日

(联系人:许星,联系电话:0835-26239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