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第22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6-26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刘汉云委员、杨茂雄委员:

你们提出的《深入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第229号提案)已收悉,首先对们关心、关注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积极为促进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建言献策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针对们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与会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雨城区政府进行协调研究,现对们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提高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率

2018年9月我市出台了《雅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方案》,在主要工作任务中对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进行了明确。各县(区)政府作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主体,通过编制垃圾分类科普手册、制作公益广告宣传片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公益宣传。目前我市广播电视和雨城区个别居民小区公共媒体上已在播放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和小视频,旨在提高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和分类投放正确率。针对目前宣传形式相对单一和氛围营造还需增加的问题,我局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结合雨城区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编制垃圾分类资料,利用公交站台、建筑围挡等公共场所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同时指导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和文化元素,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二、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我省广元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2018年底组织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环境卫生)部门到广元市进行学习。广元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行的是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公司实施,政府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费用纳入财政中长期预算,通过公开招商确定专业企业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工作,通过“专业公司+物管”、积分奖励办法,引导居民积极开展垃圾源头分类。目前,雨城区借鉴广元市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结合实际制定了《雅安市雨城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9—2020年)》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拟引进专业公司,选取部分小区、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试点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在试点区配套设置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待试点成功后在雨城区城区内全面推广。因垃圾分类工作涉及财政资金的投入,各县(区)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主体,根据各自财政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三、建立健全保障体制机制,实现垃圾分类工作良性循环

《雅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方案》中提出了“强化产品制造企业与销售企业的产品及包装物回收再利用责任,通过‘以旧换新’、‘押金退换’等方式,利用现有物流体系探索开展废弃电子产品、包装物等再生资源品种逆向物流体系建设。优化城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整合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范城市收旧行为,鼓励实施企业化运作,促进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网融合’。积极引进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建设城市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培育玻璃制品、塑料等低值可回收物利用市场,鼓励在收集、分拣、转运、处理等环节融合发展,构建从垃圾分类到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接入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提供回收种类、交易价格、回收方式等信息。大件垃圾(废旧家具为主)、园林垃圾、装修垃圾等应首先资源化回收利用,鼓励建设相应的回收利用基地”。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开展,在实践中探索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和产业的培育。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们对雅安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联系人:方  坚,联系电话:2240130)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