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医院简报第241期

来源:市医院 发布时间:2019-07-10 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第241期)

雅安市人民医院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

【工作动态】

我院顺利开展2019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教学督导月系列考核活动

为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的建设,切实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日常管理和过程监管工作,保证学员培训质量,根据《雅安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和我院教学工作的安排,于2019年6月10日-7月10日开展了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督导月检查系列活动。

一、开展带教老师带教能力考核

为加强教学过程考核,切实提升带教师资教学能力水平,我院于6月20日集中组织了带教老师带教能力的考核,考核内容为临床科室考核教学查房,医技科室考核小讲课。在每个培训科室随机抽取一个带有学员的师资,由各培训科室主任进行交叉考核,整个考核过程由各专业基地主任参加,科教科进行了督导。

此次考核各科室的参与度高,各培训科室的师资和主任也利用此次考核的契机,对教学查房的评分标准和规范进行了再次学习、各科室之间起到了相互学习的良好效果。对提升我院住培带教师资的岗位胜任能力,逐步加强医院高素质、强水平的住培师资队伍的建设起到了有力的作用。

二、开展住培学员年度考核

为了解我院住培学员临床知识的综合应用、临床思维能力及临床技能水平,促进学员的学习,强化培训过程的质量管理,我院于2019年7月5日至6日组织我院各专业基地的222名在培学员在医师培训中心进行了2019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年度考核。

此次年度考核,我院参照国家住培培训方案考核项目,在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我院科教科与各专业基地制定出系统的考核方案。其中专业理论考试、英语和法律法规综合测试于7月5日下午在医师培训中心的计算机考试中心进行人机对话考试。考试试卷在我院医教云考试系统的题库里面抽取, 2018级参照执业医师考试侧重生理、生化、病理、免疫微生物等医学基础;2017级,侧重临床专业知识和病例分析内容,临床思维等;2016级侧重临床思维、诊治指南等内容。

技能考核于7月6日全天在医师培训中心技能培训室进行,本次考核项目分为三站,第一站点为基础技能--心肺复苏;第二站点主要考核临床思维与决策--病例分析及体格检查;第三站点考核各专业基地专科技能。参加技能考核的学员共计104名,主要为二年级(2017级)的学员,除开了今年参加结业技能考核通过和今年参加执业医师考试技能通过的人员,此次技能考核的重点一是为了了解住培学员经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系统临床培训后,在临床工作中综合运用临床基本技能及基本经验的能力,也是为将来住培结业考试打下基础。

在考核中,各考核老师按照每项技能详细的量化考核标准分别评分,同时对学员在考核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现场改正,在严肃的考核过程中,将实践教学融于其间,要求学员在住培期间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临床理论知识及临床实践能力。

三、学员培训手册的审核

医院以医教云信息化平台为依托,考核学员在学习、工作过程中培训手册的填写情况和各培训科室审核情况(包括带教老师和科室秘书、主任),对于没有及时填写的学员和没有及时审核的科室进行通报,并扣除相应的绩效。

通过此次教学督导月的系列考核,不仅有效地检验了住培学员的水平,也是对住院医师临床带教工作的效果检验,同时对我院带教师资的带教能力也进行了考核。各组考核老师对考核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科教科也进行了汇总。针对这些问题,将作为医院下一步教学工作整改的重点,一是在院内师资培训时对带教师资进行培训,二是进一步调整学员技能培训计划,不断完善提升,持续推进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