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林业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6-04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宝兴县林业局按照县委县政府“1336”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思路,立足林业生态建设实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扶贫和联村帮扶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进“夏季战役”。

一、以林业生态建设为重点,推进生态扶贫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管护,对全县14.0675万亩重点公益林实施常年管护。深入乡村组农户落实2019年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政策落地工作。二是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全县退耕还林县级检查验收工作。三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利用“林、麝、竹”优势产业发展要素,以光明村特色产业示范建设为重点,推动全县产业发展。四是投资500余万元,打造351沿线、罗曹路和邓和路三条竹林风景线、夹干院和小穆坪等重要节点绿化美化;有序推进省级绿化模范县、森林(竹林)小镇创建工作。加强林地保护管理、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

二、以产业发展为根本,推进帮扶联系村脱贫振兴。一是帮扶整村产业发展。以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为纽带,在外郎坪产业基地建设基础上,流转全村土地,累计发展藤椒为主的产业700余亩,基本实现全村产业帮扶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土地流转费800元/亩/年,全村农户加入专合社就地参与务工取得务工收入,产业收益(4—5年后)按1:2:7分红(集体经济10%,社员分红20%,专合社70%)。三是发展林下经济,延伸产业链。春季在外郎坪果桑园林下培育连香树、藤椒、木春菊、红叶石楠、红继木、金叶女贞等种苗26亩,在藤椒园套种金丝皇菊50亩,共4.5万株,增加了群众务工机会,提高产业附加值;支持专合社购置烘干机1套,保障桑叶林麝饲料和藤椒烘干作业,同时对外承接烘干业务,壮大专合社实力。四是加强技术支持。邀请有关专家在光明村先后举办藤椒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2期。

三、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务实帮扶和作风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局党组研究制定年度生态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和帮扶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围绕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目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定期入户走访,对标排查回头看回头帮。年初以来,先后帮助解决贫困户看电视问题1户、种植蔬菜销售问题1户、入户路建设6户,协调蜂桶寨保护区落实贫困人口生态管护公益岗位6人(其中重点监测户1人);支持外郎坪组农户果树苗160株改善人居环境,支持椿尖坪组通组林区路维修3.25万元。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反馈问题查究整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精准精细,主动作为,深化扶贫领域作风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