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做好信息化应用“加减乘除”擦亮“智慧社保”名片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5-29 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社保局紧紧围绕“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主线,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方式,着力在经办服务、风险防控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实现群众办事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

一、在强基固本上做“加法”。一是拓展“厅、网、号、端”等线上服务内容,不断提升网上办件率,力争达到95%。二是深入实施“业务下延”“全市通办”,加强基层服务平台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新增多个社银服务网点,实现社保信息通查、业务通办、服务通行。三是建好用好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系统,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及时参保、按时享受社保待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在碎片服务上做“减法”。一是在征缴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中,进一步理顺业务关系、疏通业务渠道、优化信息系统,平稳有序做好工作移交,确保改革期间经办不停顿、服务不打折。二是疏堵去痛提效率,强化与政务服务、民营经济、市场管理等部门协同,通过数据交互,实现“零材料、零跑路、不见面”,更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三是继续保持与医保、公安、民政、法院等数据联通,并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人脸识别、QQ视频在线验证等方式,彻底取消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完善“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体系。

三、在提质增效上做“乘法”。一是推进社保卡应用。在社保卡待遇发放“做增量减存量”上下功夫,力争2019年全市社保卡发放待遇人数达到90%。二是深入开展“智慧社保”专项宣传行动。搭建宣传平台和载体,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促进广大群众了解“智慧社保”、使用“智慧社保”,充分享受社保信息化建设成果。三是加强信息共享、系统互通,扎实做好与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确保在“四川政务服务网”上“点得开、办得起、用得畅”。

四、在系统风险上做“除法”。健全“风险控制全程化”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一是严格落实“三个全面取消”。在已全面取消现金业务和系统外操作的基础上,再全面取消银行数据传输手工报盘,严防基金征缴、发放风险。二是开展信息核查。加强风险业务、风险环节系统自动提示、人工定期比对等核查方式,最大限度做到“事前有预警、事中能识别、事后需评估、全程可追溯”,将经办风险控制到最低水平。三是强化信息系统规范管理。全面梳理岗位权限,严格授权审批,权限调整“先减后加”,并持续加强后台监管,确保后台数据维护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