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21 18: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发改委职能简介

1.拟订全市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地方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调控监管的政策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3.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搞好总量平衡,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4.负责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情况;综合协调全市财政、金融、价格和产业政策等经济杠杆,保证全市国民经济计划和发展规划的实施。

5.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管理国家、省、市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全市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负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衔接,推进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并综合管理全市招标投标工作;负责铁路、机场、航电等综合交通的规划制定和发展协调,按职责管理权限负责全市综合交通项目立项工作。

(二)市发改委2019年重点工作

1.着力抓好发展振兴。

抓好经济运行分析。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深入分析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做好季度经济运行分析,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协调做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投资形势研判。按照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要求,坚定把投资项目作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主抓手和推进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动力,确保2019年投资运行平稳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稳定项目投资,突出抓好市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明确责任主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围绕“六大工程”“两市四中心”建设,重点谋划推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项目,加快研究制定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确定2019年固投同比增长10%(510.8亿元)的目标任务。境内省重点项目18个,年计划投资49.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个,年计划投资25.4亿元,新开工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24.3亿元。市重点项目220余个,年度计划投资约291.5亿元。抓好2019年省、市重点项目进度,加快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做好2019年每季度集中开工。

继续抓好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争取和监管。一是继续督促指导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抓好项目的储备、包装,对已上报的拟争取的2019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积极做好跟踪和对接工作,努力争取国、省发改部门在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省投资项目的监管。

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2.着力加强开放创新。

继续深化区域合作。按照“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新要求,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突出抓好成雅深化合作座谈会22个集中签约合作项目和协议的落实,与成都共同打造大数据产业联动区。抓住川藏铁路建设的契机,做好对西藏和川藏铁路建设大军的物资保供,谋划建设供应西藏的物资物流中心。推进与三州加强对接合作。推进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做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引导资金申报。推进天全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协调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

继续推进攀战区建设。贯彻落实《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着力推进碲铋技术创新研究,积极指导石棉、汉源加快创新改革。做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积极谋划建设雅安眉山乐山自贡铁路。加快雅康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公路、成雅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督促县(区)和项目业主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锅浪跷、新庙等在建水电项目建设,力争出居沟电站在2019年建成发电。

3.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雅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组合拳,做好相应的督察落实。深入推进电价综合改革,推动建立符合电力体制改革方向、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结构清晰类别规范的电价体系。继续积极对接争取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政策支持,全力保持雅安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用电的电价比较优势。深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力争完成2019年节能降碳目标任务,为完成“十三五”总体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继续做好小水电整改各项工作。

5.着力强化党的建设。

一是注重提升组织力,鲜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切实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二是狠抓统筹融合,坚持党建活动与中心工作、重大任务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统筹融合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全面落实党员积分评星制度、“双培工程”,确保党建业务相互促进、同频共振。三是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把从严管理与关心激励相结合,着力打造“聚力发展、改革创新”的“尖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发改委机构数5个,分别为委机关1个、直属单位2个(雅安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雅安市成本调查与价格监测分局)及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2个(雅安市信息中心、雅安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发改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交通运输支出。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459.27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355.45万元增长7.66%,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459.27万,较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355.45万元增长7.66%。若扣除上年结转资金等因素,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与2018年同口径比较增长25.90%。

(一)收入预算情况

发改委2019年收入预算1459.2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17.32万元,占14.8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41.95万元,占85.11%。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发改委2019年支出预算1459.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7.15万元,占69.01%;项目支出452.12万元,占30.9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459.27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355.45万元增长7.66%,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459.27万,较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355.45万元增长7.66%。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增了项目工作经费20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41.95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7.32万元;支出包括:人员支出822.9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01万元;专项支出452.1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41.95万元,较2018年预算数增加255.4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了200万元用于2019年项目工作经费以及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改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07.1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38.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公用支出168.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发改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7.9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9.93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26.9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2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10.8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4.15万元)。

(一)2019年市发改委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5%。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我委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范围、次数及人数。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153.33%。主要原因是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23万元。我委现有一辆轿车已达到报废年限,且该车在2014年发生车祸造成车辆严重受损,现车辆维修频繁,维修费用高,已影响到正常使用。我委拟在2019年将该车报废后购置一辆轿车,用于保障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开展应急保障工作。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处理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参加省发改委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向上争取投资、项目资金,前往基层开展重要调研等活动。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发改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5.1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办公家具及公务用车。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发改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均为应急保障用车。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1辆。主要原因是其中一辆轿车已达到报废年限,且该车在2014年发生车祸造成车辆严重受损,现车辆维修频繁,维修费用高,已影响到正常使用。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无5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反映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反映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2.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铁路路网建设、铁路还贷专项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铁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