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国资公司助力“蒙顶山茶”发展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5-10 15: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蒙顶山茶”是雅茶最大的IP,是雅安乃至四川茶叶的一张名片,更是助农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但由于雅安茶业存在“小、散、乱”的情况,缺少龙头企业进行带动,蒙顶山茶一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应。为此,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川茶振兴”战略,雅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勇当川茶排头兵”的部署,雅安市国资公司与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名山区国资公司等公司于2014年共同出资成立了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2017年5月,川投房地产公司增资扩股并控股茶业公司。

公司成立以来,通过抓品牌、抓质量、抓基地推动“蒙顶山茶”发展,2017年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0.72亿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名在全国排第8位;2019年5月3日“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在第八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被评为“四川十大茶叶企业”。

下一步,市国资公司将积极推动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的发展,抓好“蒙顶山茶”的打造。一是始终抓牢质量这条生命线。加快推进茶园土壤改良及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茶园发展基础。开展GAP、绿色、有机等高标准基地认证,推动名山茶叶基地转型发展。对品种老化茶园、低产低效茶园实施品种改良,逐步实现茶园品种更新换代,保持适龄茶园合理比重。以标准为约束,对规模小、卫生差、质量不稳定的作坊式的初制加工厂严格禁止其使用“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初制茶加工标准化水平;二是全力开拓品牌市场。以“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基础,增加产品品牌、渠道品牌,构建起以“一母三子”的蒙顶山茶品牌家族体系。实施“产业+产品+企业+渠道”四位一体的品牌联盟,母品牌“蒙顶山茶”代表蒙顶山茶的行业总体影响力,为名山区茶企提供质量“背书”,强化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认知度;三是大力实施茶旅融合发展战略。以牛碾坪国家茶叶公园为依托,推进万亩生态观光茶园建设。开发具有“蒙顶山茶”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开发茶食、茶具、茶艺术品、茶保健品等业态。利用“蒙顶山茶”IP与文创企业合作,创作有明显蒙顶山特征的影视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