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019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总结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4-25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广大农村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以科普扶智助力乡村振兴,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按照省、市2019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的部署与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3月初,市科技知识产权局牵头召集科普月活动相关部门召开了科普活动月工作协调会,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会同市委宣传部、市科协联合印发了《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 雅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19年雅安市科普活动月的通知》,拟定了本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工作方案。 

市科技局局长刘江提出,本届活动要按照全省科普活动月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当前工作和重点落实了各项活动任务与职责,创新活动方式,为农业农民增收致富出点子、探路子,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助推农村产业发展。从我市新农村建设实际出发,按照“加强科技创新 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科普月活动要求。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为重点,加强农村农技培训,结合三月公民道德宣传月、法制宣传月和防灾减灾宣传月活动安排,围绕脱贫攻坚和建设绿色示范市目标,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深入开展“走基层”送科技下乡活动。

一是2019年3月15日,我市第二十四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集中示范活动在名山区双河乡举行,本次活动以“”为主题。向广大市民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文明、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技大赶场”进乡村活动,由市科技局副局长陈亚带队,联合市科协、市科技培训中心、市科技馆、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名山区经科局、名山区科协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月集中示范活动,活动现场发放了科普知识、疾病防控、禁毒防毒、安全知识、科学种养殖等各类科普资料3000余册。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活动邀请了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3名农业科技专家坐阵,开展农业领域的科技咨询活动。活动现场有果农提出猕猴桃种植过程中病虫害防治难题,市科技局副局长陈亚主动为果农解答了猕猴桃病虫害种类和综合防治技术措施,为科学合理防治提供了技术指导。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前来咨询、观看,竞相索取科普资料,受宣群众热情高涨,场面十分火爆,为五美乡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二是雅安市农业技术指导专家服务团会同荥经县农业技术指导专家服务团在双河乡举办了茶叶产业技术扶贫培训会,为该乡三个村--石泉村(贫困村)、建设村和聚民村的200余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3人)进行了茶叶种植的品种选育、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并在会后到茶园进行现场指导,对村民提出的茶叶生产中的疑问一一作答。通过理论和现场相结合的培训,使参会村民进一步掌握了茶园管护知识,充分认识到科学施肥、茶叶病虫害科学防治的重要性,提高了种植户的科学种植水平。

三是雅安市(雅安科技馆)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队前往上里镇中心学校进行科普宣传活动,现场表演了“红绿灯”科学实验、钉子支撑实验、伯努利定律、机器人跳舞等丰富多彩的科普节目,并演示了奥妙的电路实验等科普常识。丰富小朋友们的科技文化生活,传递了科学知识,彰显科学的魅力,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的探索和热爱。

四是雨城区围绕“走基层”送科技下乡活动,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开展了影响大、效果好、带动强的送科技下乡活动。区农业农村局、川农大、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等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引领作用,通过试点示范、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加快农业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各类科技服务组织、专家大院、技术协会积极开展了“走基层、进农户、送科技”活动,深入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村镇的田间地头,讲授农业技术知识20余次,解决实际生产问题50余个。

围绕促进了城乡创新创业,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进农村“双创”活动,推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开展了农村转移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实用技术培训2期,培训人员达81人次。积极举办了城乡创新创业者、企业家和专家共同参与的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训练营等活动,普及互联网+知识、共享经济模式和创客思维,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让返乡下乡“双创”人员下得来、留得住、创得成。

五是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以发展优质专用粮食、集约化养殖、特色农业生产技术为重点,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加强农村科技示范户能力建设,完成转移就业培训和新型农民、绿色证书农民的培训任务。围绕健康养殖、公共卫生、畜禽粪便无害处理、农村环保,在全市农村广泛组织开展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宣传活动,形象的普及了科技知识,克服了有关生产难题。

六是宝兴县为了把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送到农村、送给农民,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普意识和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积极组织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市科技局等相关专家20余人次,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现场指导培训100余人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会5次,培训人数达到300人次,出动科普宣传车5辆(次),发放相关培训资料1000余份。

三、深入开展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一是雨城区开展“科技大赶场”进乡村活动。利用科普大篷车宣传优势开展了内容丰富、贴近民生的法治宣传活动。市科协联合雨城区科协、区科技等部门共同组织85名科技人员深入雨城区晏场镇,现场开展了法律、科技、环保和创新创业信息咨询,发放节能环保、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公共安全、茶叶种植、生猪养殖等科普宣传资料。同时,组织医务人员为广大群众进行免费义诊,向群众讲解如何识别假药和安全用药。据统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200余份,播放科普宣传片40分钟,现场接受咨询群众400余人次,法治宣传活动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

二是市场监管局深入灵关镇磨刀社区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采取播放宣传片、有奖知识问答、 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群众讲解了食品、保健食品相关知识, 辨别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的方法,查询保健食品真伪的途径及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大溪乡开展形势多样的“安全知识进乡村”等培训活动。以农民夜校、远程教育为平台,分别在 4 个村开展“农业技术进乡村”专题培训。以走基层和三八妇女节开展文娱活动为契机,向群众发放《四川省乡村安全知识读本》500余份。

三是雨城区围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目标,组织动员广大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到社区、乡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利用科普橱窗、科普宣传栏、报刊、网络、官方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开展了节能环保、卫生健康、禁毒、防艾、食品安全、公共安全、防震减灾等城乡居民关注的热点科普知识的宣传6次,编印发放了针对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普宣传资料12000余份,提高了农民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开展了科技创新成果宣传展示、科技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讲6次和科普互动体验5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共享得到实实在在的科技创新发展成果。

四是市县(区)防震减灾部门立足职能,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法律法规“七进”为载体,面向社会广泛普及、宣传地震常识、防震减灾知识、法律法规和地震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全市共举办讲座7期、集中宣传4次,发放资料5000余份,受益2000余人。宣传月活动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准备充分、资料齐全、注重实效,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四、深入开展科技脱贫攻坚活动。

一是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教育类专业的师生先后下乡到名山区城东乡官田村、碧峰峡镇中心校、瓦窑村小学、名山区蒙阳镇中瓦村等地方开展讲座、培训共计4次,发放互联网+电商科技知识和科技政策法规、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500余份,提供健康咨询200余人次,向农村人民群众推广了“互联网+电商”科技信息知识、科技政策法规及法制安全知识,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

二是宝兴县强化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夯实扶贫服务力量。继续选聘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的各类专家28名为我县科技特派员,确保每个贫困村有驻村农技员1名,实行“洋专家”带“土专家”,将科技特派员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科技特派员“接地气”、“面对面”、“手把手”地为群众进行现场指导培训50余人次。

三是石棉县就黄果柑营销、农业科技政策和知识、中高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帮困及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地县创建进行了宣传讲解。共发放《石棉黄果柑标准化种植技术》《石棉黄果柑叶片黄化解决技术》《石棉枇杷标准化种植技术》《石棉核桃种植技术》《石棉县核桃简明图册》《石棉县中药材栽培技术规程》《石棉县草科鸡养殖》《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检疫条例》等图书和宣传资料 700 余份,技术资料 900 余份,农业环保便袋400 余个,现场解答咨询 260 人次,解答问题 55 个。  

四是雨城区经科局围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动员专家、科技人员和致富能手,围绕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业、农村电商等内容,开展了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和科学知识培训21期,培训人员达428人次,提高了农村基层科技人员的科技服务能力,拓展了农业农村发展新空间和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带动更多贫困群众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五是市农业农村局1-3月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6.3万人次,通过组织市县乡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专家、科技人员直接到乡村、进基地开展大规模的现场科技培训,通过向农民发放科普资料、举办培训班和现场咨询指导等方式,解答农民群众在生产实际中遇到的各种的问题。三月以来 在贫困村开展举办各类技术扶贫大培训310个班次,培训农民23508人次,培训驻村农技员290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32人次;用QQ、微信、农技推广云平台等指导农技技术1213条。

结合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深入开展技术指导员进基地、入农户服务,各地要严格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川农业函〔2018〕551号)要求, 718名技术指导员进村入户对18个科技示范基地,2975名科技示范户采取集中培训、入户指导、观摩实习和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技术服务,积极推广了36项主推广技术和20项优势特色产业技术,技术到位率和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质量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优质绿色高效模式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提高示范带动效应,应用率达到95%以上。

五、深入开展城乡创新创业活动

一是芦山县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县人社局,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各1期,培训农民工、贫困户30余人,创新创业者20余人,有效提高了培训人员的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利用春耕时机,组织科普特派员为猕猴桃种植户20余户,贫困种植户10余户开展了猕猴桃春季种植科普宣讲。帮助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提升科学种植意识,助力脱贫奔康。

二是雨城区科技部门牵头组办了主题为“助力脱贫奔康推进乡村振兴”科普宣传活动,全区23个科普成员单位以及特邀的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集中示范服务科普宣传月活动。本次科技大赶场活动主要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利知识、生产生活科普知识、反邪教、健康卫生、环境保护、农村创新创业政策和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宣传,共免费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政策法律书籍1000余本,为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和科技咨询服务100余人次。区科技部门、农业局还组织了产业科技科普服务团深入雨城区各乡镇、贫困村宣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个性化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城乡创新创业。

三是汉源县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乡镇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活动。县农业局结合我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科技入户项目,通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发放资料、现场咨询、入户指导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传授农业技术知识,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共开展贫困村经果林管护实用技术培训500余人次,发放各类资料10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县林业局派出50余人次深入各乡镇开展制约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林业实用技术和科学知识培训,受训人员2000余人。发放《汉源核桃丰产栽培管理技术》、《林业法规政策宣传》等资料共计20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300人次。

本届科普活动月,全市有100多个党政机关、单位和团体的2000余人次的机关干部、科技人员、技术专家和科普志愿者参加了本届活动。开展科技培训、科技赶场、科普大集10次,发放科技和政策法规资料21万份;赠送科普光盘、挂幅、生活用品和书籍12000余(盘、套、册、件);张贴宣传标语307条;展出展板962张;举办茶叶、黄果柑、枇杷、核桃、猕猴桃、药材、粮食作物、种植、竹木丰产技术、大耳羊、长毛兔、水禽、家畜、疫病防治、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妇女就业、健康生活、果蔬等特色农业技术培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村电商培训150期,培训技术骨干和群众1.8万人次。整个科普活动月的受宣群众达10万多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