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严控污染源 “雅安蓝”背后的故事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4-24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通过各部门之间联合协作,我市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雅安的蓝天白云,碧波荡漾给外地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碧水蓝天背后,凝聚着无数环保卫士的悉心呵护和无私奉献。

有一群人,他们默默地奋斗在环保第一线,为我市环保工作提供了大量科学数据支撑,他们就是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们。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监测人员的工作日常。

严控污染源

“雅安蓝”背后的故事 

“蓝天保卫战”,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是要抬头看得到蓝天,呼吸时能感受到空气的洁净。

但对于专业的环保人士来说,一项项数据才能切实具体的说明空气质量的好坏。

空气质量监测站负责着日常空气质量的监控,可如何才能知道某个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是否超标呢?

这就需要负责污染源大气监测的监测员出马了。

17日一大早,记者跟随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出发前往经开区开展跟踪纪实采访,今天的工作是同环境监察支队一起对经开区的两家工厂进行污染源大气监测。

爬烟囱 闻臭气

监测工作不轻松

要监测工厂排放的废气是否符合环保标准,首先当然要对排放的废气进行采样工作。

“我们得去那上面采样了。”顺着监测站副站长赵兵手指的方向,一根几十米高的大烟囱正往外冒着白烟。几名监测人员将监测需要用到的各种仪器装进箱子,利用绳索往上运送。

“烟枪、主机设备、电源、辅助工具……每个箱子重量可不轻。”监测室主任王松涛将最后一箱设备用系好,拉了拉绳索示意。

设备运送结束,还在地面的监测人员们开始逐个攀爬烟囱边上的楼梯。顺着烟囱的楼梯有些简陋,好几处生了锈,走在上面有一些晃悠。

行至平台后,监测人员们缓了一个口气,顺着爬梯又继续往上攀爬了。

“其实最初我们采样的点是在平台上,可是这个高度太低,采集到的数据不准确。”王松涛解释。而这个平台距离地面已经有好几十米的高度。

爬烟囱,是污染源大气监测采样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们早就记不清自己攀爬过多少个工厂的烟囱。有时候,烟囱外没有防护栏,只有一个直梯,有时候,几十米高的梯子全都生了锈,攀爬过程中存在着一定危险性。

而与爬烟囱共存的,还有另一项工作,就是“闻臭气”。

要检查一个工厂废气排放是否超标,首先要确定这个工厂是正常开工才行。到厂房里走一圈是必须的。比起爬烟囱时后只要克服对高度的恐惧,进厂房则更加难受。当日检查的两家工厂中,有一家是利用废旧轮胎生产橡胶制品。刚进入厂区,空气中就时不时飘来一股难闻的气味。

走进厂房后,这样的气味就更加浓郁了。尤其是在生产线附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橡胶制品受热后所特有的气味一股劲往鼻子里钻,让人觉得整个呼吸道都灼热得紧。但监测人员不但得巡视所有的生产线是否正常运行,还要询问工厂负责人了解查看环保设备运转情况。

“工厂里出现难闻的气味是在所难免的。”赵兵说。尤其是像今天监测的橡胶厂这类会产生异味气体的工厂,其中有一项就是气体浓度的监测,要完成这些工作便需要质量控制室的工作人员大展身手了。

“长时间呼吸异味气体,感官不适那是必然的,我们今天的监测会持续到晚上八点,但只有得到具体数据才能告诉我们这个企业排放出的臭气浓度是否超标。”在监测人员看来,监测出来的数据才具有说服力。

采样本 做分析

科学数据做支撑

每当需要进行大气污染源巡查采样,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们便提着大箱小箱塞满了车子。"你可别小看了这些仪器,要得出准确数值可得靠它们了。"质量控制室主任李大军说。

刚到现场,工作人员就拿出仪器按照环境检测采用技术规范找寻位置布点采样。“每次采样耗时一小时,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采样。”李大军计算着对橡胶厂污染源大气监测所需要的时间,整个监测工作要进行到晚上八点才能结束。

“恶臭气体采样相对来说比较复杂,风向、天气等因素都会对监测数值造成影响。一个时段、一台仪器所采集到的样本也不能说明问题。”李大军观察着大气采样器上的数据,一边对记者介绍到。

采集气体样本,这只是第一步工作。将所有采集到的数据带回监测中心站后,监测站工作人员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从流转交接到实验测试,从数据分析到出具报告,每个环节都要按照标准分析方法一丝不苟的进行,才能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准、全“。

“我们要不仅要出数,更要出准数。工业生产排出的气体气味明显,老百姓肯定会有意见。既然大家有疑问,有声音,我们就要用科学准确的数据来回应。”赵兵说。但光靠闻,没有科学的结论,无论是排污企业还是群众都不会信服。

从现场采集固定证据样本,到实验室检测分析,到分析核查数据,再到污染源监测信息主动公开的背后,也凝结着一线监测员人工采样的辛劳。哪里冒黑烟,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尘土,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随叫随到,不讲任何条件和理由。这就是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平凡的工作,点滴之中是他们的敬业,是他们对“雅安蓝”的默默坚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