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种植猕猴桃 注意这八点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猕猴桃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其超高的维生素C含量让其拥有众多的消费者。在农村,想通过种植猕猴桃来致富的朋友有很多,但是猕猴桃种植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般要先掌握猕猴桃种植技术的八大要点。

一、疏枝疏蕾

在猕猴桃种植的萌芽阶段,通常母枝的间隔在20厘米左右,此时要做的就是合理的疏枝疏蕾工作。要在四月初进行疏蕾,花蕾开始分离的时候保留主蕾,并及时疏除所有没用的侧蕾。强壮的枝条,要留下五到六个花蕾,一般的枝条,留三到四个花蕾即可。

二、果园生草

果园合理的生草可以有效的增加有机成分,减少灌溉的次数,从而减少肥料的使用量。一般来说,在每年的三月底到五月初,果农可以在果园种植毛苕子,平均一亩用草种2到2.5公斤即可。这些草生长到三十厘米时,割草覆盖住树盘即可。

三、夏剪技术

在每年的四月上中旬,猕猴桃种植户可以在外围准备结果的枝条上,在花蕾上留三到四叶进行摘心。将所有的二次、三次枝,留下来3到4个叶子,需要进行反复的除心。去掉主干上的全部萌蘖,去掉架面上的不良枝条,进而确保树冠的通风性和透光性,标准是树下可以观察到均匀的光斑。对于海沃得品种,需要注意摘心的防风工作,一般情况下,梢长达到15厘米上下时,再进行摘心。

四、授粉处理

猕猴桃的授粉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只要在猕猴桃的开花时期,完成了授粉,那么就不需要任何激素的刺激,猕猴桃也可以长成较为优质的商品果。在猕猴桃授粉过程中,对于花粉的采集,应当选择即将开放,或者半开放的雄花为目标,采回提取花粉,必须要保持干燥的存放环境,以免出现花粉变质等问题。

五、定果流程

通常,在猕猴桃落花后七到十天,猕猴桃种植户们可以进行一次精细的定果,将授粉不良的圆形果,或小果,黄化果除去,保证果品质量。

六、肥水补给

种植猕猴桃所需的肥料,通常以有机型肥为主,主要实施配方方式,我们可以增加一部分生物菌类,再补充一定的微量肥料,酌情处理,合集调配肥料的配方。

七、盛果期果园管理

在四月中下旬时期,也就是猕猴桃开花之前,果农朋友要进行速效氮肥的施肥,一般一株需要0.5公斤,并加入加油渣1公斤左右,而在开花之后,每株需要优质沼渣10公斤左右,而进入定果后,套袋前的时期,每株需要复合肥1公斤左右,同时,还要配合上中微量元素肥料0.5公斤,等到了七月底八月初时期,每株再加入施钾肥0.5公斤。

八、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通常在4月中下旬,果农朋友要重点抓好黄化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而六月初则要重点抓好小薪甲等病虫害。在防治过程中,可以考虑选用800-1000倍的中生菌素,或者800倍的多抗霉素等药物,也可安装杀虫灯等其他设施,进行物理防治。

转载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