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多措并举引领社会力量精准扶贫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4-04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结对子”形成共建联盟。动员全县60余家企业与贫困村结成对子,“以强扶弱,以大带小” 开展结对帮扶,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整合资金、人力和信息技术等优势资源,集中投入到结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当中,积极助力推动贫困村退出与贫困户脱贫。天全县胜利电站为解决始阳镇破磷村村民的出行问题,前后共投入58万元对原胜利大桥进行全面修复和改造,彻底改变了该村的交通面貌,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老大难”,破除制约脱贫的最大外设障碍,助推破磷村从“泥水路”走上“水泥路”。

二、“铺路子”提供就业岗位。坚持“村+企”互动互促,引导乡、镇辖区内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所联系村的扶贫任务,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方案,拟定帮扶举措,设立适宜岗位。老场乡六城村,贫困户通过积极参与企业的农民培训和转移工程,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解决贫困户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天民公司等近30家企业吸纳贫困村就业人员33人,安山钢铁有限公司通过举行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直接吸纳贫困户务工15名;建立蔬菜基地1个,吸纳10名贫困户就业。

三、“牵线子”助推作用发挥。由地方政府积极发挥“无形的手”作用,为参与到脱贫攻坚的相关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和资金支持,牵线搭桥,形成了《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扶持办法(试行)》,不断激励企业主动站位,主动融入。青元茶叶、青竹茶叶、同善堂、西蜀雅禾、农耕时代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在发展政策的动员下,积极收购当地茶叶、竹笋、山药等农特产品,进一步缓冲市场波动对贫困户的负面作用,同时结合自身优势,利用企业主体影响,拓宽销售渠道,稳定带动农户增收。

四、“搭台子”实施载体建设。加大对县工业园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力度,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由县级财政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园区建设顺利进行。目前,县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飞地园区二期标准化工棚已争取到280万资金用于专项建设,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打造规范化、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吸引相关企业入驻聚合,进一步推动园区内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逐步形成地区经济新增长点。

五、“树牌子”推动创新引领。依靠天全县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加快打造以茶叶、林竹、果蔬、中药材等精深加工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上不但加大支持力度,引导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产业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品牌效应。2018年共组织安山钢铁等4家工业企业成功入规,天全县青元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天全县汇美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农耕时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已申报2018年提升贫困村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专项资金项目,拟支持补贴金额共计15.58万元,带动参与贫困户共计614人。

六、“聚爱心”解决贫困需求。借助中国社会扶贫网搭建平台拓宽贫困需求对接面,实现爱心人士与贫困户精准对接。目前天全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注册成爱心人士,县乡村三级管理员注册百余人,贫困户注册近3400户。通过对贫困户需求信息的采集和分析,梳理共性需求,挖掘扶贫项目,联系爱心人士精准滴灌,实现贫困需求得到有效对接。目前“线上帮扶+线下扶贫”衔接物资对接率已达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