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0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与监督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健全并落实党委领导和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完善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制定《雅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实施办法》,市委书记主持召开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会、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和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市长主持召开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实施《市县(区)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全面落实行政首长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2018年一季度,市政府对2017年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分别报省政府、中共雅安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在雅安市人民政府法制信息网进行了公示。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职责情况进行了通报。

(三)加强督查考核。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中期督查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情况进行中期督查,及时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完善措施。加大目标考核力度,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政务目标考核中分值,修订完善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更加科学。

(四)深化示范创建和工作宣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工作,全市11个单位被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授予“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在《雅安日报》开办法治雅安特刊,办好“交通在线”“法治动态”“第一责任人谈依法治理”等专栏;在电视台开办《法治方圆》《拍案说法》《民生123》《阳光问廉》等栏目;依托北纬网开办法治雅安网页;开通法治雅安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漫画、法治脱口秀、律师在线、VR看法治等栏目,构建起“报纸释法、电视说法、广播讲法、网上学法、微信赛法、律师说法”的全媒体、社会化、立体化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全市建成省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34个,建成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37个,新村法治文化示范点65个,设立法治宣传栏1300余个、法律图书室(角)668个。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积极推进“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创新以“八个一”+“四配套”为核心内容的工作机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1807项,网办事项1934项,群众满意率超过99%。制定政务服务大厅十项便民措施,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深化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让边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身份证、护照、老年证、林木采伐许可证等证照。将原来39个部门分设的165个窗口,整合成六大综合窗口加18个并行前台,进厅入网事项实现高度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提速50%以上,一小时办结区办件量25.3万余件,办理自助和网办服务事项23万余件。严格集中并授权到位,市级部门新进驻事项235项,行政许可全部进入。规划、国土、住建、消防、环保等审批和水电气等服务全流程在大厅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推动网上跨部门协同审批,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000余条,10余个系统数据库实现互通共享。

(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2018年6月25日起实行“三十三证合一”登记改革,改革后被整合的证照不再发放,取消相关许可(备案)证件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深入实施“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模式,申请人办理企业登记效率极大提升。推进“互联网+工商登记”。以“一问即应、一键即清、一网通办、一站导办”为目标,借助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8个大项263个小项工商业务设定到登记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登记等业务一站式办结。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畅通市场主体退出便捷通道。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精简行政审批项目。2018年重新清理公布《雅安市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共296项。主动与上级部门衔接,做好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工作,规范办理流程,实现集中办理。对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切实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深化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制定《雅安市深化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大力推动事项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标准化、监督检查评价标准化建设。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制定并实施《雅安市推进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效能得到提高。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搭建“双随机”监管平台,重点针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纪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编制《雅安市级有关部门(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200项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进行了明确。

三、完善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修订出台《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利害关系人和社会各界意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独立论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制定实施《雅安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最大限度降低决策的社会风险。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政府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通过后才能提交审议,2018年市县两级政府法制机构共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1000余件,审查各类合同300余份。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市县(区)政府均成立了以政府法制机构为主体,吸收专家学者和优秀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团,并制定完善了工作规则,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四、加强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制度体系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编制《雅安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18年年度立法计划。制定印发《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起草工作方案》,建立市政府分管领导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成立《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经调研、起草、座谈、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协商、专题会商等程序,《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经四届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2018年市政府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全部在规定时间报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备案,报备及时率和完整率均为100%;市政府备案审查市级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6件,并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先后开展了涉及产权保护、著名(知名)商标、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对13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废止和修改。

五、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实施《雅安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整合城市管理执法机构,明确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范围,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按照“依法行政、分类指导、权责一致”的原则,整合市级和雨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组建雅安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执法力量实现整合。

(二)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雅安市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雅安市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表(样表)》和《雅安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试行)》,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格式和流程。

(三)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统筹整合执法力量,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环保领域,全市共作出行政处罚183件,处罚金额1368.75万元;医疗卫生领域,全市共作出行政处罚247件,处罚金额81.93万元;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全市共作出行政处罚案件 473 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 处罚金额394.28万元。全面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建立“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平台运行管理、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强化协作配合,2018年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7件,一批危害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行为受到刑事制裁,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工作。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公安交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等专项检查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等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情况通过法律意见书的形式反馈执法部门,执法部门在规定时间反馈整改情况,取得良好成效。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制定《雅安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雅安市行政许可案卷质量评查标准》等四个案卷质量评查标准,在全市范围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成立雅安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并召开雅安市人民政府第一届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定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雅安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和《雅安市行政复议案件庭审办法(试行)》等7项工作制度。2018年,我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58件,申请人总人数为176人,正式受理152件,受理率为96.2%。其中,市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7件,正式受理44件,受理率为93.62%。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切实履行好行政应诉工作职责,积极配合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维护司法权威。印发《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将行政应诉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目标考核。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行政案件185件(含结转案件4件),较2017年下降16.35%,其中复议机关共同应诉53件,原行政行为机关单独应诉116件,复议机关单独应诉12件。一审判决结案117件,其中,判决驳回诉讼请求102件,撤销3件、补偿2件,确认违法3件,确认合法4件,履行法定职责1件,驳回赔偿请求2件。判决被告败诉率为7.69%,较2017年下降7.49个百分点。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0.69%,较2017年提高13.39个百分点。

(三)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7903名,新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8个。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市共有各级人民调解组织1336个、行政调解组织313个、司法调解组织93个、劳动调解仲裁组织9个、社会调解组织29个、行政复议委员会9个。加强人民法院与调解员协会及其成员单位的沟通配合,推动第三方纠纷化解组织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强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全市共有交通事故、消费、医疗、婚姻家庭等多个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62个,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9个,人民调解进派出所参与治安纠纷调解率达100%。严格执行“诉访分离”,对涉法涉诉信访不统计、不交办、不通报,不再受理已经依法终结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

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重大项目立项、审批等环节信息公开。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服务、国有企业、信用、安全生产、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价格和收费等内容纳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9147条。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全力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态势,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全市共开通政务微博454个,微信公众号239个,移动客户端4个,其他政务新媒体321个。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重点围绕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地,着力扩大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完善民意汇集机制,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不断拓展政府网站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政府热线、广播电视问政、领导信箱、政府开放日等平台建设。2018年举办在线访谈8期,在线调查7次,办理书记、市长信件6408件。

2018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委要求、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法治观念仍需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待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简政放权力度还需加大,行政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还不够高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关键一年,市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