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关于2018年商务和粮食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的通知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9-01-28 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全市商务和粮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悉心指导下,全市商务和粮食目标整体运行平稳,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良好工作成效。现将2018年商务和粮食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2018年商务和粮食工作总结

(一)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围绕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确定的“1485”总体发展思路努力推进商务粮食发展工作。二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案,严格依照宪法办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自觉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三是认真开展“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梳理出四类21个问题加以整改,先后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调研课题牵头任务2篇,配合调研任务3篇,完成其它局安排调研任务13篇,印发《干部“五个倡导”“五个降等”规定》。四是强化巡察问题整改,主动接受市委第六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制定印发整改工作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圆满完成商务专项扶贫目标及联系村荥经县虎岗村和烈士村年度脱贫与摘帽任务。五是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深化“放管服” 改革,强化政风行风建设,系统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六是认真做好向人大述职、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主动接受监督。201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4件。七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落实,实现了全市商务粮食目标整体运行平稳,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成效。

(二)商务目标全面完成。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39.8%,完成年度目标的139.8%;完成实际到位外资0.71亿元,同比增长89.8%,完成年度目标的107.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91亿元,同比增长10%,达到省市下达目标要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57.27亿元,同比增长8.8%,未达到省市下达目标要求。

(三)服务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市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工作,积极强化领导机构,多措并举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定期开展服务业专项督导和通报,强化“规上”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住餐等经营单位清理和培育工作取得成效,截至12月经国家统计局审核通过新增入库“规上”“限上”服务业经营单位96户,目前全市在库服务业“规上”“限上”企业首次突破350户,为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夯实了基础。全市第三产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339.24亿元,同比增长23%。服务业税收完成30.4亿元,占总税收的45.8%,较去年同期增加5.97亿元;第三产业吸纳城镇新增就业18155人,占城镇新增就业总人数的86.53%;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39.8%,三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三产当尖兵作用愈加明显。

(四)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加快推进。截至12月底,雅安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完成道路施工里程13.87公里,占道路总里程的88%,其中,站南大道、南北纵二路、北横一路已具备通车能力,确保同川藏铁路同步投入运营;川滇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市车管所、驾考体验中心、机动车检测站已全面投运,引进企业3家、项目2个;川藏物流园项目(天全县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开工工作;川九襄农副产品物流园(汉源物流中心)已累计完成投资5.15亿元,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投入运营;雅安市LNG物流一张网项目正加快推进,宝兴点投资5000万元已开工建设,天全点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雅安无水港临时业务用房和雅安市快递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改造;石棉县王岗坪生态旅游等集聚区加快建设;其它商贸物流项目正加快推进。

(五)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截至12月底,全市网商总数共计22004家,已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644个,“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并行的双向流通模式日趋完善。实现网络交易额60.98亿元,同比增长23.87%,网络零售额15.15亿元,同比增长41.38%,电子商务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全年共举办电子商务培训30场次,培训人员2700余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村人员200余人次。

(六)市场供应和拓展有力有效。全市商贸6个系统118家监测样本企业运行正常,市场供应活跃,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应急储备保障工作有力。全年组织4454家企业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活动42场,促进消费9.3亿元;牵头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106家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活动18站,实现销售(协议)金额近1亿元;组织39家企业参加19场“万企出国门”活动,签订意向性协议金额达3800万美元。

(七)商贸流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国盛二期小商品市场和家居市场建设完成;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预计三年内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雨城区试点完成5个“互联网+智慧菜市场”;雅安火车站商贸圈概念性规划方案已完成;汉源县中和瑞丰农贸有限公司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即将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城乡高效配送试点,雅安成功申报为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

(八)对外开放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外贸进出口运行势态良好,进口增长速度迅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全年新增备案企业17家,新增外贸实绩企业9家,有进出口业绩企业42家,同比增加7家,外贸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积极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全年新批备案外资项目2个,实现合同外资39048万元,同比增长381.22%,实际到位外资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雅安经开区顺利纳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名单,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中挪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项目年度评审、学习考察、交流和培训,成果交流总结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雅召开。

(九)粮食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面落实,在全省2017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中雅安市人民政府获得优秀单位殊荣。市县(区)完成储备粮食33627吨,完成目标的120.96%;收购粮食76569吨,完成目标的153.14%,收购油菜籽4089吨,完成目标的102.23%;销售粮食109925吨,完成目标的99.93%,销售油脂3765吨,完成目标的153.88%。名山区粮食局张廷兰被省粮食局评为全省仅有的4个四川省“粮安之星”之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服务业强市意识不强,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薄弱,县(区)工作落实差距较大。二是服务业结构不优,基础薄弱,在库“规上”“限上”优质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对服务业增长拉动效果不明显。三是传统服务业仍占主体,新兴服务业发展滞后,上规模带动性强的龙头服务业企业数量太少。四是服务业储备项目薄弱,重大项目支撑严重不足,政策措施支持力度小,难以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

二、2019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一)工作思路及重点。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经济工作总体部署,2019年商务经济重点仍然是以加快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为重点,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行动计划,重点发展十大产业,优先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康养、大数据产业,加快构建“一核两轴”的服务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努力扩大对外开放成果,促进对外贸易提速发展。积极组织参加市场拓展活动,努力扩大消费,促进雅安商务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二)预期目标。2019年,全市预期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5亿元以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增长8.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度增长9%。

(三)重点工作及措施。

1.多措并举抓落实,全力推进服务业强市。积极筹备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服务业倍增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指导性文件,抓住市定“服务业发展年”机遇,打好全市服务业发展翻身仗。积极推进服务业强市各项工作落实,加快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三百工程”、雨城区服务业强县品牌培育打造,扎实推进中国供销农副产品物流园暨商展中心、茶马古道藏茶城、雅安希尔顿五星级酒店等十大城市服务业重点产业项目,力争储备5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引进10个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商贸物流项目,做好十八项服务业支撑指标的提质增效,分产业细化分解服务业倍增计划和实施方案,强化“规上”“限上”企业培育,新增培育 “规上”“限上”服务业经营单位40户以上,力争在库企业和服务业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2.加快商贸物流项目推进,着力川西物流中心建设。优化物流业发展规划,制定并出台《雅安市支持培育现代物流业发展十条政策举措》,深化同成都航空港、青白江铁路港和宜宾港、泸州港公铁海空多式联运无缝对接工作。重点加快雅安物流园区、川滇物流园区、川藏综合物流园、石棉物流中心、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川西茶叶仓储物流中心、国盛仓储物流园、雅安无水港、雅安市LNG物流一张网项目等十大物流重大项目建设。探索产业、园区、市场融合发展模式,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积极承接成都产业外移,引进大型蔬菜交易市场,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粮食加工储备企业、大型物流企业、川藏铁路后勤保障中心等落户雅安,提升华峰物流园、雅安生态农业总部经济园等规模和水平,努力夯实现代物流业发展基础,促进雅安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

3.抓好电子商务发展,布局区域电商中心。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工程,重点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和雅安市电子商务中心提档升级。实施好雅安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项目。支持名山区、芦山县、天全县申报2019年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县项目。推进电子商务“六大”培训工程,力争2019年举办各类培训会20期以上,培训人员3000人次以上。力争2019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7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以上;网络零售额18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4.抓好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努力扩消费稳增长。积极推进《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落实,抓好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工作,促进雅安城乡配送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创新扶贫产品销售机制的建立,构建便捷、高效、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推动企业建设运营规范的商品现货交易平台,促进传统实体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推进城市居民生活供应链体系建设,满足社区居民升级消费需求,提高居民生活智能化和便利化水平。深化“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和“川货出川”活动,努力扩大消费,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助推器作用。

5.强化流通行业监管,落实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监测样本企业监管,增强预测预警能力;加强拍卖、商业预付卡、二手车、报废汽车等行业监管;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火灾防控、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应急管理、反恐怖等综合安全工作,促进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经营。

6.扩大对外开放成果,提高开放能力和水平。实施外贸“队伍培育、产业提升、业态创新”三大工程,夯实外贸基础,力争培育打造进出口上千万美元企业1-2户,抓好品牌建设,发挥基地产业集聚的带动作用,培育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外贸政策、进出口实务操作业务培训,提高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抗拒进出口风险能力。积极承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辐射带动,办好中挪雅安项目成果展示暨经验交流会,做好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升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工作。

7.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抓好流通储备监管。一是落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抓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实施。二是抓好粮食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督促已下达粮食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强化粮食流通和储备粮油监管,落实责任制,确保各级储备粮油储存安全,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维护粮食流通正常秩序。

8.扎实抓好自身建设,力争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市委书记兰开驰调研雅安物流业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商务粮食发展工作。二是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决策程序、监督问责等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强化执纪问责,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事项,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狠抓政风行风和效能建设,增强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实现商务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9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