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9-01-15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到位

我局成立有政务公开、网站工作、网络问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有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由局办公室、法规科、信息中心分别牵头新闻宣传、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等政务公开,并有专职或兼职人员具体从事相关工作的落实。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分管领导多次召集由相关科室参加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会,部署工作安排,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经费保障方面,全力给予支持,做到经费保障到位。局办公室加大统筹协调工作力度,做好科室之间协调,加强新闻宣传与政务公开的统筹指导和考核,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同时,进一步抓好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局领导带头学习和宣传政务公开知识和工作要求,在平时工作中,及时将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传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强化政务公开意识,明确工作责任。注重开展培训工作,积极派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相关知识培训会,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二、落实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行为

我局制定有雅安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审签、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过错责任追究、网络问政、政策解读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按照《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有序开展工作。信息发布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和保密审查,做到“谁发布,谁负责”,“上网信息不涉密”。我局建立完善了《雅安市国土资源系统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实施方案》,在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分类,加强对国土资源部门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在起草规范性文件时,充分征求多方意见,政策解读实行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按照《雅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络平台问政工作制度》规定,2018年办理网络问政9件。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途径和办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条件、方式、办理流程、在线受理、资料归档等情况,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9件。通过网上信箱完成办理多渠道网上来信(含转办)48件。开展网上调查3次,增强交流和信息反馈。按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规范撰写年度报告,并按期进行了发布。

三、加大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2018年,我局继续大力推进网站建设工作,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完成了政府网站域名统一规范工作,将原域名http://www.yasgtzy.gov.cn从2018年1月18日正式变更为http://gtzyj.yaan.gov.cn,并相应完成域名相关系统的信息更新和备案工作;完成了网站公安备案(备案号: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9号);公开政府网站标识码、ICP备案信息、党政机关标识,提供政府网站找错功能;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和巡查值守,做到每日有更新和维护;坚持每日做好信息转载,并实行信息来源公示。配合开展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网上投票活动、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公告、“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推广等重要信息转载;开展了错别字和链接检查专项工作;再次对办事指南和下载资料进行更新,为公众办事提供信息查询;按要求配合市政府办完成政府网站知识库数据提供,政府网站数据开放等建设任务;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与技术单位进行了多次详细工作对接,新版网站于2018年11月28日正式上线试运行,网站规范性和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局继续做好本单位官方微博、微信的日常维护管理,利用新媒体进一步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按上级部门关于政务热线整合要求,在市政管办的指导下,将我局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整合到雅安市政府服务热线12345。

四、积极主动公开各项政务信息

我局在做好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转载信息等基本信息日常公开的基础上,完善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面,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做到“三同步”,设立有专门的政策法规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对《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国有建设用地不动产登记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发布;主动公开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着重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土地供应和出让、供地计划、地价信息、矿权出让和转让、矿权管理等相关信息;公开了雅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公开了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度部门预决算等重点信息;围绕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脱贫攻坚、执法监察、环保督察整改等信息公开力度;配合做好家风家教公益广告、扫黑除恶、廉政建设、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等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及时公开本部门行政权力、办事指南、便民措施等信息。积极推动使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四川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公开审批流程和审批结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开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在我局网站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不动产遗失声明公告,尽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2018年发布相关信息340条,服务上千人次;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公开,坚持做到每天及时公开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结果及预警图;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不公开),配合各牵头单位会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件。

2018年度,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473条,在本局网站发布(含转载)各类信息1836条,微博和微信发布(含转载)信息1100余条,全面完成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