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国家邮政局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邮票发行监督管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国家邮政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

2018年三季度,各地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局工作部署,依法开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

三季度,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共办理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1件2例。

国家局对北京华人丝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经北京市局初审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等邮票图案制作贵金属制品的1件2例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并办理了批复文件。

二、邮票印制与销售监督检查

(一)检查基本情况。三季度,各地相继开展了《水果(三)》、《近代民族英雄》、《四景山水图》、《二十四节气(三)》、《大雁》、《长江经济带》、《诗经》、《月圆中秋》、《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等10套纪特邮票的销售监督,出动检查5703人/次,检查纪特邮票销售网点3744处/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份。从检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网点能够在发行前公示销售服务信息、提供预订邮票领取和零售票服务,零售邮票数量也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第三季度全国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增加,显示出监管队伍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监管力度有所加强。

(二)纪特邮票销售日常检查监督。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能够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督促邮政企业提升邮票销售服务水平。吉林、江苏、贵州等局举办全省邮票发行监管工作培训班,加强全省邮票发行监督管理能力及水平,进一步夯实依法履职基础。江苏局印发《关于征集2020-2024年纪念邮票选题的通知》,要求各市局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党委、宣传、文化部门、集邮协会等联系推荐选题,建立省题材纪念邮票选题库。山东淄博局强化邮票发行法律法规宣贯,在日常检查时向消费者发放《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邮票发行便民手册》等宣传品,倡导广大集邮爱好者和群众积极参与邮票发行监督,增加邮票销售透明度。广东珠海、梅州、东莞等局分别举办《月圆中秋》、《大雁》、《近代民族英雄》等邮票首发式;广东韶关局开展2018年“南国书香节”韶关分会场邮展活动;贵州局开展2018年上半年邮票监督管理执法档案评审;河北承德局就邮政企业未在邮票发行日前公告新邮销售服务信息、未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发行首日按时向社会提供销售服务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河北邢台局就邮政企业未能在《四景山水图》发行首日按时向社会提供销售服务、票品库监控摄像头无法实现全面覆盖,且未全天候运转,不具有红外夜视功能等行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浙江绍兴局就邮政企业未按规定公告新邮信息的行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河南南阳、信阳和驻马店等局分别就邮政企业未在邮票发行首日按时向社会提供销售服务、未在邮票发行日前公告新邮销售服务信息等行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宁夏银川局就邮政企业未按时提供邮票销售服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三)邮票印制企业专项检查。为落实局领导指示,加强邮票印制企业监督检查工作,增加检查频次,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国家局组织检查工作组于2018年7月对北京局、河南局和辽宁局等3个邮票印制企业所在地省管局进行了半年工作督查,对北京邮票厂、河南省邮电印刷厂以及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等邮票印制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北京、辽宁、河南三省(市)管局上半年对邮票印制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督导相关省管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全面检查三家邮票印制企业承印的纪特邮票发行数量、纪念邮票图案、邮票发行时限以及相关生产组织制度情况,督促邮票印制企业不断提高生产能力、改进生产流程、提高生产质量,促进纪特邮票印制工作不断进步。

(四)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管理。吉林局召开全省仿印邮票监督培训班,对仿印邮票的执法检查进行规范,要求各市(州)局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净化集邮市场环境。吉林省吉林市局检查中发现邮政网点销售的“《月圆中秋》邮票金珍藏”“《丁酉年》邮票金珍藏”和“《戊戌年》邮票金珍藏”三种邮品为未经邮政管理部门批准的仿印邮票图案制品,吉林市局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邮政企业限期内将未经批准的仿印邮票图案制品全部下架。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四季度,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局统一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等纪特邮票监督检查,依法维护邮票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力争高质量全面完成年度邮票发行监管工作目标。

附件:第三季度纪特邮票销售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

2018年11月30日

(转载自国家邮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