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6-29 14: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做好安全防汛工作十分重要。据气象部门预测,从今天晚上开始,未来36小时内,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北部区县雨量为暴雨,局部地方降雨可达100毫米以上;汉源、石棉为大雨,局部山区有冰雹,强降水易诱发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针对当前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市防汛救灾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区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警惕,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抓好当前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二、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一是各区县要立即对在建工程、沿河城镇、学校危房、交通干线、主要河流、河道采砂、山地灾害易发区、险工险段、低洼易淹区和工矿企业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各区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通知》(雅办发〔2005〕35号)精神,确保各项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三是认真抓好病险水库、大江大河、城市防洪以及排水沟、山坪塘的安全度汛工作。对重点防洪地段,要作到严防死守,千方百计排除险情,确保安全度汛。对威胁场镇、公路干线以及对下游可能构成严重威胁的重点水库,要逐个分析研究,认真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水库不失事。四是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依靠村、组、社区、企业单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防汛救灾预案,做到组织、人员、责任、措施、物资五落实。

三、切实搞好山地灾害的预防和监测。我市是山地灾害多发区,各区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全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雅办发〔2005〕42号)通知精神,高度重视山地灾害的预防工作,特别是对于靠山、靠岩、斜坡前缘及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在暴雨来临之前,要采取果断措施撤离人员,主动避让地质灾害,避免人员伤亡。

四、加强汛期监测预报。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雨情、水情、灾情的预测预报工作,防汛、水文、国土、气象、救灾等部门要加强会商,提高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及时、科学的依据。

五、进一步加强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区县政府、防汛、救灾、交通、民政、国土、卫生、建设等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出现重大灾情,主要领导要立即到位,挂帅出征,深入受灾第一线,精心组织抗灾救灾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妥善安排好灾民的生产生活,确保灾区社会稳定。重大灾情、重大险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

                        二OO五年六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