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推进担保资源整合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雅安市担保企业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2-12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担保公司)2007年12月注册成立,原为雅投公司子公司,2017年8月独立为雅安市属一级企业,由雅安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市担保公司改革前注册资本金仅有1.08亿元,在保中小微企业35户,在保余额1.8亿元,因担保额度低、行业话语权弱而无法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2017年以来,雅安市国资委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使市担保公司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幅增强,有效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

一、主要改革举措

坚持自身改革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实施各项改革措施,做到环环相扣,稳步推进。

(一)实施改革重组,强化公司治理。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将市担保公司从雅投公司剥离出来,成为市属一级企业,由市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实行专业化运营,同时新增注册资本金1亿元,使注册资本达2.08亿元,为后续资源整合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设立董事会,选派在金融行业从业近30年、熟悉雅安中小微企业的专业人才担任董事长,选拔任用副总经理2名,新设党群办、董事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研究修订党支部会、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经营层、评审会的议事规则或工作规则,公司依法治理、科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二)整合担保资源,实现市县联动发展。按照“平等协商、互惠互利、自愿加入”的原则,与汉源县、天全县、经开区、荥经县、雨城区5个县(区)签订了整合重组协议,明确市担保公司吸收合并经开区、汉源县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无国有融担公司的雨城区、荥经县、天全县以直接入股的形式参股市担保公司,首批整合后注册资本金达5亿元,单笔担保额度提高至5000万元,增幅近150%,总担保额度可放大至50亿元。截至目前,市担保公司已经实质性完成汉源县、经开区国有担保公司吸收合并工作,并取得省金融工作局颁发的融资担保经营许可证,正抓紧推进其余县区投资入股工作,同步谋划第二轮县(区)担保资源整合工作,力争年底前达成合作意向。

(三)开展“银担”合作,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市国资委主动联合人行雅安中支、雅安银监分局、市政府金融办,以担保资源整合形成的规模优势为基础,快速推动市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市担保公司银行存款资金利息由1.95%提升到3%,综合收益率约2.55%,同比增长102%;担保责任分担比例最高可达30%;积极推动代偿方式由原来损失确定后再分担改为在代偿发生时按担保责任比例分担,切实体现银担风险分担,极大缓解担保公司资金压力。

(四)加强区域合作,提升担保服务水平。市国资委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积极推动市担保公司与省再担保公司、省农业融担公司的合作,率先融入全省“一体两翼”融担体系,与省农业融担公司签订担担合作协议,将根据单户担保额度承担10-20%担保责任再分担,分享50%收入,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经营收益;与省再担保公司优化合作协议条款,提升担保项目再担保通过率,有效降低了公司经营风险;财政投入资金3000万元,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组建工作。

二、改革取得成效

通过改革创新,促进了企业自身发展,形成了辐射带动效应,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有力推动了雅安国有担保企业做强做大。通过企业独立地专业化运营,及时引进专业人才,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和深度,完善企业内控制度,有效扭转了雅安国有担保公司业务发展滞后、盈利能力弱的局面,预计到12月底,市担保公司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300万元,实现拨备前利润总额855万元,利润增长率225%,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1.2%,形成市、县(区)两级共赢的担保市场格局。

(二)有力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通过吸收合并和投资入股在短时间内做大了资产规模,有效破解了因资源分散、资产规模小而无法支持重大项目融资的问题,预计到12月底,市担保公司中小微在保客户96户,担保贷款在保余额50000万元,同比增长172%,雅安财金互动农业信贷担保贷款余额共计44户5585万元,综合带动服务贫困人口2万多人次,位于全省前列。为50家客户提供应急转贷资金25000万元,为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2000余万元,更好地服务了中小微企业融资。

(三)有力增强了雅安国有担保企业抗风险能力。雅安国有担保企业资源整合促进了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的形成,提升了市担保公司的公信力,有效优化了与银行的合作机制,进而缓解了代偿压力,增强了收益能力。通过区域合作引导省级金融活水流进雅安的“田间地头”,有效破除了农业信贷反担保措施不足的瓶颈,降低了金融扶贫和“三农”信贷担保中的风险。

市国资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国资委的指导下,围绕市担保公司“到2022年力争实现资本金增至15亿元,在保余额达到45-75亿元,市场份额达到全市融资担保的95%以上”目标继续深化改革,推动担保资源进一步整合,尽快提升公司信用评级,将单笔担保额度提高至1亿元,总担保额度放大到100-150亿元。同步推动市担保公司多元化经营,培育小贷、基金、投资等金融业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