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以点带面抓信访整改 举一反三强砂石整治——雅安市天全县鸿腾建材有限公司锅底沱砂场破坏生态环境信访件办理情况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11-30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反映“雅安市天全县紫石乡新置村宏泰公司新地头砂厂,开挖耕地采砂石,破坏生态环境,把污泥直接排放到青衣江,污染水质。砂厂老板威胁村民,有靠山,有关系,反映多次,都没有解决”问题 (编号:D510000201811230043)。经调查,信访件中反映的“雅安市天全县紫石乡新置村宏泰公司新地头砂厂”全称为“鸿腾建材有限公司锅底沱砂场”,位于天全县紫石乡新地头村三组。2014年11月11日,该公司通过公开竞拍取得锅底沱砂场合法采砂许可权,许可采砂年限5年,随后相继取得了工商注册、砂石生产线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水保方案报告表批复,完成了环评自主验收和水保自主验收并备案。

二、主要问题

(一)关于“雅安市天全县紫石乡新置村宏泰公司新地头砂厂,开挖耕地采砂石(大概10亩耕地),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工作组在现场调查时发现,该砂场租用的土地上存在新挖掘出的坑洼。经调查询问,该公司砂场在平整土地过程中,确实对土地进行了部分挖掘,挖掘的泥沙石用于堆料场和进出便道的铺设。该公司《临时占用土地复垦方案》未取得批复的情况下,擅自开挖,属于未批先建;天全县国土资源局于2018年11月25日以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018〕15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工整改。

(二)关于“把污泥直接排放到青衣江,污染水质”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该公司于2018年6月、11月私自设置排污口,向河道排放砂石污水,分别被天全县环保局、水务局进行了行政处罚,现场核查,前期发现的入河排污口已经进行了物理封堵,未发现新增排污口和入河排污情况。现场检查过程中,工作组未发现有污泥直排放到天全河(青衣江支流)情况。经调查,2018年3月1日,该公司与天全县农兴源生态农业农民合作社签订了绿化泥土供应协议书,压滤机压滤后的污泥露天堆放在租用林地上并采取防尘网临时覆盖,达到一定量后由该合作社进行收购,2018年11月1日,已向天全县农兴源生态农业农民合作社提供泥土200吨。2018年11月25日,县环保局对距离该公司砂场场址上游50米、下游100米紫石乡新地头村天全河断面水进行了采样,根据监测报告(天环监字〔2018〕第1116号)天全县紫石乡新地头村锅底沱沙场天全河断面水PH、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均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Ⅲ类标准浓度限值范围内。 

(三)关于“砂厂老板刘名杰威胁村民,有靠山,有关系,反映多次,都没有解决”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天全县公安局通过查阅接处警相关资料,自2017年12月底该砂厂开始生产以来,公安机关未接到该砂厂与周围群众发生矛盾纠纷的警情或反映该砂厂威胁周围群众的举报,也没有接到砂厂老板刘明洁及其他相关人员威胁周围村民的举报。

三、调查处理情况

2018年11月24日,市水务局会同天全县人民政府组成案件调查组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一)关于“雅安市天全县紫石乡新置村宏泰公司新地头砂厂,开挖耕地采砂石(大概10亩耕地),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市水务局督促天全县人民政府指导该企业进一步规范用地管理,督促该公司尽快完成《临时占用土地复垦方案》的专家评审,加紧完善用地手续,在各项合法手续办理完毕前不得开工建设,必须使用好、管理好租用土地,确保归还土地时恢复土地原状。                              

(二)关于“把污泥直接排放到青衣江,污染水质”问题。该企业已经将入河排污口进行了物理封堵,要进一步完善洗沙沉淀措施,杜绝污水直排入河情况发生。天全县水务、环保、紫石乡政府等部门将进行全方位巡查督查,加强监管力度。                                       

下一步工作中,市水务局将多管齐下,切实抓好全市砂石整治工作,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市、县水务、国土、环保、林业、公安等职能部门将结合砂石整治工作,强化日常巡查,有效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严格逗硬执法处罚,继续做好该砂场的日常监管工作。二是强化机制健全。市水务局将举一反三,继续大力在全市范围内严格依法查处非法采砂、入河污水乱排乱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砂石整治机制,形成整治合力。三是强化执法力度。市水务局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大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对违规用地、越界开采、非法掠夺、私挖滥采、暴力抗法的黑恶势力,将坚决予以打击,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现象,将坚决予以从严、从重处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生态环境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