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飞地园区(经开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2018年工作要点》和《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2018年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11-21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蒙顶山镇、永兴镇,园区各部门(分局)、直属单位:

经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2018年工作要点》和《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2018年专项行动计划》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飞地园区(经开区)依法治理办  

2018年6月28日

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雅安市依法治市实施意见》和《雅安市全面依法治市2018年工作要点》,围绕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三大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着力深化依法治理实践,切实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为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加快建设融入全省、面向全国的“现代产业高地、新色生态新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

抓牢领导干部这“关键少数”,增强依法执政本领,示范带动各级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一)着力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坚持用法治眼光审视改革发展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改革发展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完善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工作制度。贯彻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方案》。

责任单位:党政办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工作。配合开展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工作。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责任单位:党政办、党群部、纪工办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三)推进依法治理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制度建设,用制度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单位:党政办、纪工办、党群部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二、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政府

紧扣法治、创新、廉洁、服务政府建设目标,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把执法如山和执法如水结合起来,深化执法流程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裁决公正、执法行为文明的制度设计。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及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合同、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责任单位:各部门(分局)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五)建立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建立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机制。建立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机制和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责任单位:纪工办、党政办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照《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法治园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制定建设任务清单,细化职能分工,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按期完成。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责任单位:党政办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三、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紧扣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难点问题,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七)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抓常抓长、入脑入心、见言见行。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完善和落实“法律七进”制度。广泛开展“守法、诚信、感恩”公民教育。持续推进“以案说法”,建立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系统梳理中国传统法治文化精髓,继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传播。建立完善法治灌输、法治浸润、法治实践一体推进,法治意识、法治习惯、法治信仰共同养成的全民守法工作格局。

责任单位:依法治理办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完善与现行政权结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和组织体系相适应的治理结构。健全落实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群团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村级治理格局。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

责任单位:社农局、党政办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九)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快建设社区治理体系。

责任单位:社农局、规建局、公安分局、党群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十)深入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责任单位:社农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四、有力推动中央、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园区党工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紧扣制约依法治理落地落实的节点性问题,压实法治责任,建立完善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巩固提质增效的长效机制。

(十一)全面落实法治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部门(分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部门法治主体责任,推进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动。

责任单位:党政办、各部门(分局)、蒙顶山镇、永兴镇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十二)强力推进落地落实。及时了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园区党工委依法治理工作安排落地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各级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实际问题。着眼夯实基层基础,以自治法治德治与共建共治共享相融互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将法治建设任务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起安排、落实、考核,分门别类制定完善调研指导、暗访督查、年度考核、约谈问责制度。突出探索规律、创新机制,研究解决导致依法治理“灯下黑”“大呼隆”等现象的体制机制问题。

责任单位:依法治理办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

2018年专项行动计划

为确保园区 2018 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地落实,围绕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三大主线”,实施依法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一、法治品牌打造行动

结合全市开展“法治雅安新征程”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网络知识竞赛,配合开展法治雅安书法绘画展、2018雅安十大杰出法治企业家公益推选、“法治中国·走进雅安”主流媒体采风暨法治雅安建设专家学者研讨会、“尚法为雅·善治为安”视觉设计公益大赛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法治氛围,凝聚法治园区建设合力。

责任单位:依法治理办

二、示范创建提升行动

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对示范单位实行动态化管理,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强化示范带动效应。    

责任单位:依法治理办、工商分局

三、法治文化建设行动

依托安置小区、城市绿地、广场、公园等场地,因地制宜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浓厚法治氛围,潜移默化传播法治精神。    

责任单位:依法治理办、各乡镇

四、“关键少数”引领行动

进一步健全“会前学法、常态学法、年度述法”学法用法机制;完善对各乡镇、部门(分局)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制度;实施好公务员法治档案制度。    

责任单位:党政办,各乡镇、部门(分局)

五、法律七进深化行动

围绕“全覆盖、无遗漏、深入持久”的要求,持续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结合“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进”的主责单位职责,丰富“进”的具体内容,创新“进”的方式和载体,增强每一“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开展法律七进主题月活动,由牵头单位组织实施,着力形成普法学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各乡镇、部门(分局)

六、特色工作打造行动

进一步深化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四川雅安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依法治理“六大机制”,夯实共建协调基础,提升智力支持水平,丰富法律培训内容,拓宽法制宣传覆盖,发挥诉非衔接优势,丰富绿色通道内涵。进一步完善与律师事务所合作方式和内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作用,为园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有力法律支持。

责任单位:依法治理办

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斗争方略,依法扫除一批黑恶犯罪势力。重点打击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摧毁黑恶犯罪势力经济基础,根本遏制基层黑恶犯罪,依法打击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村霸”“市霸”“行霸”,带动涉藏、涉稳、涉黄赌毒等治安问题有效整治。

责任单位:公安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