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18 14: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雨城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

2、负责行使飞地园区(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责。

3、承担市委、市政府指导、督查和考核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职责。

4、承担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监督、考核工作职责。

5、指导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对市城管执法支队(分局)进行目标管理、考核。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目标,以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城乡环境常态治理为重点,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城管队伍形象、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发,强化责任感,增强执行力,努力做到政治上坚定忠诚担当,工作上担责协作进取,生活上关心关爱互助,廉洁上干净轻松踏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人民管理好城市,努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形象。

2、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细化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明确和细化党组的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主体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领导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逐级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人,夯实了责任体系。

3、稳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2017年度改革任务。根据中央、省委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要求, 8月25日,我市出台《雅安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位列全省21个市州第三位。各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实现市级执法力度下沉街道办事处(近郊乡镇),修定市级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明确执法人员按原则上不低于城市常住人口万分之三的比例标准配备,完成市本级完成职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制定公布;完成城管执法制式服装项目政府采购;明确建立公安城管联勤联动执法机制;完成县处级干部轮训;市级数字化城管指挥平台高效运行;县(区)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石棉县、汉源县、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等县已先后印发改革实施方案。截至目前,25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7项,其余8项已启动,进度达68%。2017年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4、全面打响环保攻坚战,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环保督察期间,我局实行“161”工作法,即制定一个清单(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六个台账(扬尘、餐饮油烟、噪音、环卫、信访投诉、督察)、一个通报(督查通报),全面开展餐饮油烟治理、扬尘治理、环卫保洁“深呼吸”行动,办结省级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来电信访投诉问题31个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群众信访投诉案件98件。一是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开展“深呼吸”1号行动。二是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开展“深呼吸”2号行动。三是加强城市环卫保洁,开展“深呼吸”3号行动。四是加强噪音污染治理。督促施工工地夜间禁止施工,特殊时期(如中高考期间)全面停工,落实降噪措施。五是加强露天焚烧治理。2017年,巡查发现扑灭露天焚烧472起,立案查处案件6件,其中办结3件,收缴罚款1100元。

5、狠抓市容环境常态治理,破解城市管理顽疾。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查等重点工作,常态推进市容环境秩序治理,城市容貌秩序明显提升。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我局被评为四川省爱国卫生先进集体。一是开展城市“五乱”和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二是加强户外广告管理。组织召开户外广告行政审批服务对象座谈会,通过开门纳谏形式,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四是数字化城管平台高效运行。2017年全年共受理案件67277条,结案67021件,结案率为99.62%。五是加强违法建设监管。

6、组织开展“四强一树”大练兵活动,树立城管队伍新形象。一是通过开展以军事素质拓展训练、政治理论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四强一树”(强素质、强宗旨、强纪律、强作风、树形象)城管大练兵活动,培养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过硬作风,提升责任意识、文明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提高组织应变能力和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城市管理工作。二是成立宣传队伍,组织设计雅安城管Logo与城管微信表情包、制作发布微信公众号。2017年,多期微信公众号被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市级等新媒体转载。三是通过召开大学生座谈会和开展干部轮岗轮训,实行谈心谈话全覆盖。2017年,轮岗轮训涉及70余人,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给予诫勉谈话2人,对岗位调整的14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干部轮岗轮训调出了活力、调出了动力,调出了好风气。四是设立雅安城管图书馆,开展读书日、读书沙龙活动,营造人人争做有文化的城管的良好学习氛围。2017年,雅安城管萌萌的、亲亲的、帅帅的、威威的新形象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和认可。

7、助力帮扶村脱贫,确保如期如实脱贫。局班子每2个月听取一次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汇报,并深入帮扶户,针对脱贫目标,拿出脱贫工作方案和实际问题清单,针对实际困难出谋划策。

8、常态推进城乡环境治理,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新村管理条例》,持续深入推动环境治理深化提升和常态管理,巩固和提升治理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环境基础。一是全市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410处,录入信息系统6处,制定整治方案87个,完成整改404个。二是以省定脱贫105个贫困村为重点,开展边沟边坡治理321.7千米、农房风貌整治5000余户,新增垃圾池(房)150余个,新增保洁员130人。三是全市“7镇50村”投入农村垃圾设施建设专项资金800余万元,建设村庄垃圾收集池200余个,建有可利用垃圾回收站点39个,民生实事项目计划目标已全部完成。四是做好重要活动环境保障工作。2017年,我局加强对县(区)环境治理的督查指导力度,全力做好中央、部委、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来雅视察调研及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工作,全年累计达34次。

二、部门概况

我单位下属二级决算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我单位本年收入合计2100.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19.16万元,占86.6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0.00万元,占13.33%;其他收入0.88万元,占0.04%。

2017年我单位本年支出合计2507.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7.57万元,占54.14%;项目支出1150.17万元,占45.8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957.41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27.59万元,增长0.9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2.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84%。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0.44万元,增长8.1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2.9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45万元,占6.9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5.77万元,占3.36%;城乡社区支出1927.35万元,占85.55%;住房保障支出93.38万元,占4.1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55.64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0.81万元,完成预算100%。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14.54万元,完成预算100%。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61.23万元,完成预算100%。

5.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189.74万元,完成预算100%。

6.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2017年决算数为1307.6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数字化建设项目尚未竣工结转到今年支付。

7.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7年决算数为53.04万元,完成预算100%。

8.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7年决算数为376.89万元,完成预算100%。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93.3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57.3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61.5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95.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15万元,完成预算100.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9.63万元,占97.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2万元,占2.5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6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越野车1辆,支队执法执勤用车6辆,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专门技术用车1辆。其余车辆已移交待账务处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63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治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25.19万元,下降56.20%。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减少车辆运行成本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6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5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部门督察我单位工作发生接待费共计0.12万元;各市(州)城管局(委)来雅交流学习经验共计0.4万元。无外事接待。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1.2万元,下降69.7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各项经费的管理,节约了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53.91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5.78万元,比2016年减少38.68万元,下降16.5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设施以及购买办公软件和升级服务。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6辆、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专门技术用车1辆。其余车辆已移交待账务处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376.89万元,覆盖率达到15.03%。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1分,存在的问题:一是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监控力度不足,二是虽然2017年我单位在城管执法中下了不少功夫,但还不够细致全面,三是社会公众对城管工作的满意度还是不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监控力度,二是在城管工作中注意在全面细致中下功夫,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加强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0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0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1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17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2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我单位未开展该绩效评价。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下属单位属于公益服务单位,无事业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下属单位属于公益服务单位,无经营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年度本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下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反映为保障城管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下属单位数字化城管项目建设的支出。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反映我单位中心城区大型LED建设项目经费。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我单位中心城区网格化以奖代补工作经费。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公共设施(项):反映我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违章建筑拆除、扬尘治理、五乱治理等工作经费。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我单位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