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 2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13: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雪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区域物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第211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物流企业小、散、乱、差的不规范竞争依然存在”

目前,物流业已成为完全竞争市场,因此关于市场竞争方面,主要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作为物流主管部门,我们将积极进行《雅安十三五物流业规划》修编,为企业开展市场调研有关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另外,我市已成立物流协会,我们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引导物流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市场调研等工作,为物流企业发展提供指导。

二、关于“信息技术水平低,管理人才匮乏,物流发展的后劲不足”

目前我市已建立四川省物流信息公共平台雅安分平台,该平台目前已基本具备信息发布和管理功能,尚未实现交易功能。今年,市上将力争启动雅安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力争3年左右建成集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物流交易和信息发布平台、物流综合分析、大数据物联网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我局将继续鼓励企业建设和应用企业物流信息平台,雅安物流大数据平台建成后将接入省物流平台、市运管平台、全市物流和电商企业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为全市物流、电商企业提供物流大数据支持。

三、关于“第三方物流服务规模较小,产业配套发展的引擎不足”

我局将继续为全市物流企业做好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省、市物流项目,按规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整合相关物流企业,实现抱团发展,共同推进雅安物流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充分发挥物流协会、电子商务协会作用,坚持“抱团发展”理念,形成服务联盟,力争打造雅安物流和电商联盟,鼓励提倡物流企业、电商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合作交流,自觉抵制恶性竞争和不正当竞争,让企业形成强大的联合体,增强对外竞争的实力,夯实雅安物流和电商的内在基础,营造共赢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关于“地方财政流失严重,我市未出台鼓励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

为有效解决区域物流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作了深入细致的调研,为支持引进重点项目、扶持奖励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我市正在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研究制定服务业发展具体政策举措、奖励物流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已完成前期资料收集和调研,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市上近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涉及物流和电子商务的政策文件,已出台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雅办发〔2015〕25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商贸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雅办发〔2015〕39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雅府发〔2015〕19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6〕16号)我们将认真用好、用活有关政策,全力推进物流、电子商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