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蔡晓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实施“互联网+健康扶贫”推动农村分级诊疗加速提升的建议》(第202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强化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的成果“集成”,大力推进“互联网+健康扶贫”的问题。

自2003年以来,中央、省陆续通过扩大内需农村乡镇卫生院设备招标采购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购置项目、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投入近5千万元着重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装备进行了配置。通过两轮灾后重建,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包括业务用房和设备投入等)已基本完善。

在常规设备投入的基础上,雅安市于2017开始积极采用行业内广泛使用的招商引资方式建设“雅安市远程医疗云服务中心”,但是由于招商引资涉及复杂的谈判过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雅安市市级远程医疗云平台目前完成了前期的方案制定,目前等待挂网招标;各县区的县级远程医疗平台部分已完成前期谈判,即将开始建设,整个建设周期约1年,今年内集贯穿集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教学等为一体的市、县、乡三级远程医疗服务;力争在2019年内建设完成全市远程病理检验,并将远程医疗网络贯穿省、市、县、乡、村,居民签署了家庭签约医生后,随时随地科通过“健康雅安”APP享受到远程的、实时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对于贫困人员,还可免费享受到更加周到的家庭医生签约后的线上和线下的优质服务。

二、关于加强服务,提升医疗为民质量的问题。

我委结合雅安市委宣传部“三下乡”精神,长期组织雅安市人民医院、雅安市中医医院等市级医疗机构,以及县级医疗机构贯穿到全市各乡镇和贫困人员家中进行免费医疗义诊服务,把健康送到基层,送到贫困人员家中。每周都会有专家组成的医疗义诊队深入到基层,为贫困户带去健康检查和健康咨询服务。

5月30日,我委印发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重点围绕提升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水平、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强化制度执行,健全绩效管理和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实施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多学科诊疗模式,扩大临床路径覆盖面,加强临床学科建设,积极发展尖端医疗技术,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通过改进门急诊服务、住院服务、护理服务、改善服务环境等措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我市99%以上居民均建立了居民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其中贫困人员是100%建立电子档案,并且我市所有医疗机构导入了贫困人员信息,当贫困人员凭相关证件或身份识别依据到医院住院时,立即可以辨别身份,并按照贫困人员就医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尽可能降低因病一夜返贫、致贫。

三、关于加快推广,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新模式的问题。

2018年4月,我委印发了《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对信息化工作作了安排,要求强化信息化支撑保障。具体内容有:(一)推进国家和省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规范落地。(二)全面推进数字化医院评审工作和医院集成信息平台建设。(三)完成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的部署工作,推动基本医疗、基本公卫与医保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等规范化服务体系建设。(四)全面开展以“健康雅安”等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试点为载体的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服务,打造一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及应用先进典型。积极开展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试点,推进医疗服务“一卡通”。(五)建成川西远程会诊中心和雅安市区域协同平台,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健康雅安”公众号,全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石棉县创建为全国卫生计生信息化应用示范县。

全市广泛推广医改“石棉模式”,目前,芦山县、汉源县、雨城区均已开始建设县域内的医联体信息协同平台,将在年内打通医疗机构内的信息障碍,基层机构可以同质化的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今年力争将芦山县、汉源县增创为升级卫生信息化应用示范县。

我市为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合全市信息系统整合工作,今年初,我委自筹资金将全市基层卫生系统的服务器统一托管到雅安市卫计委中心机房,“健康雅安”APP目前即将完成升级改造,全面满足居民看病就医、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的需求,着力通过该平台为贫困人员提供随时随地的在线健康服务;逐步将向居民开放健康档案查询服务;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随访制度,用信息化切实提升公卫医生的效率,增加公卫医生的随访频率,对贫困人员预防预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起到预防作用。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联系人:信息宣教科  黄玲,联系电话:2244013。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