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14: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高正刚、姜志远、姜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建议》(第14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小学校作为重要的行业领域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上肩负着重大政治任务和发挥关键作用。中共雅安市委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2017年8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雅安市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十条措施》,对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17年12月正式设立了中共雅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领导职责。近一年来,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在明确工作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雅安市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十条措施》作为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从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规范党组织设置、完善党组织运行机制、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做好学生德育工作、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工作保障10个方面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操作性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十条措施》为主线,巩固和提升中小学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雅安市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十条措施》中明确规定,“每个中小学校至少要有1名专职或兼职党务工作者”,“在校学生人数20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在校学生人数500人以上的民族地区中小学校或党员人数5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和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的中等职业学校党组织要配备专职副书记”。各中小学校在实践过程中更加重视对党务工作力量的配备,部分符合条件的学校已经配齐配强了专职副书记。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2017年11月,我们举办了雅安市首期中小学校党务工作者培训示范班;2018年5月,组织全市100名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了第二期全国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2018年6月下旬,在成都举办了为期一周的80名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各县(区)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各种层次和主题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普遍培训,进一步提升党组织书记及专职副书记业务水平。

下一步,市委教育工委将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强化行业指导,突出抓好中小学党建。重点围绕教师、学生两支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法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青少年学生德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重点加强思想品德课程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诚信教育,打好青少年“四个自信”的底色。

感谢你们对我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关心关注,欢迎并期待你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8年6月7日

(联系人:郑敏,联系电话:0835-2220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