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民革 发布时间:2018-03-14 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民革雅安市委职能简介

根据《雅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三个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三定”方案的通知》(雅市编发【2001】106号)2001年9月26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组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第一届委员会,建立民革雅安市委机关,其基本职能是:

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

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鼓励党员和所联系人士为改革开放,为四化建设多做贡献。

3、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加强祖统联谊工作,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和政策,积极发挥民革所特有的作用。

4、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地位,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健全参政党机制,以适应形势发展和需要。

5、承办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民革组织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民革雅安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民革中央十三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不断加强参政党地方组织自身建设,围绕“1485”总体发展思路,在中共雅安市委和民革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民革在“三农”、祖国和平统一、社会法制等重点领域的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努力开创民革工作新局面,为助推我市绿色发展振兴,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思想基础。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我们要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第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讲话精神、民革第十三大精神和省市各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为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

一是根据工作安排,民革荥经总支、雅中支部将于2018年换届。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按照民革《章程》规定,在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二是按照民革省委组织发展新要求,严把新党员入口关。注重年龄、文化、界别的梯次结构,发展更多优秀中青年加入民革组织。三是《民革荥经总支党员管理办法》在全市基层组织中示范推广。四是积极启动名山区成立支部和汉源支部成立总支。

三、切实履职尽责,提升建言献策实效。

围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切实履职尽责。一是议政建言有实效。立足本职优势,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依法治市、“八大行动”、脱贫攻坚,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献务实之策;二是积极参与协商民主。按照中共雅安市委的部署,在政协的大统战平台上,参与协商课题的调研、讨论,反映民革党员及其联系群众的呼声、建议和意见;三是参与民主监督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同时,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监督行政司法机关履职情况等献计出力。

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持续推进“同心”实践。

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助力精准脱贫致富。按照精准脱贫要求,发挥民革联系广泛、农业科技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帮助雨城区联系贫困村整村推进发展;二是持续开展“同心实践基地”活动。持续在雨城区、汉源县、名山区等开展油茶种植和生态优质蔬菜及其它特色生态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的技术服务;三是深化法律服务“三农”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和送法下乡工作力度,为依法治市和脱贫攻坚服务。

五、发挥祖统优势,助推两岸和平统一。

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推进祖统工作。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旨,发挥民革对台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各项对台对外交流活动,持续做好联系、迎接台湾亲友、社会各界人士赴雅探亲、观光旅游和投资发展的工作;提高涉台调查研究水平,深化两岸交流反对“台独”;持续关爱抗战老兵,挖掘和弘扬两岸共同抗战文化,走访编辑《雅安抗战老兵口述史料汇编》,激发党员爱国热情,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民革雅安市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32万元,上年结转19.6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5万元。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收支总预算122.93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2.05万元,主要是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和其他交通补贴等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收入预算122.9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9.61万元,占15.9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32万元,占84.05%。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支出预算122.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32万元,占70.22%;项目支出36.61万元,占29.7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2.9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2.05万元,主要是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和其他交通补贴等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32万元,上年结转19.61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3.32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2.05万元,主要是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和其他交通补贴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行政运行64.66万元,占62.5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万元,占16.45%;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06万元,占0.0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13万元,占8.84%;行政单位医疗5.51万元,占5.33%;住房公积金6.95万元,占6.7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64.6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17万元,主要用于调研经费、学习考察、培训和政治交接工作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9.1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5.5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目)6.9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6.3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5.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21.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无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60%。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接待。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上级民革组织和其他民革组织来雅交流调研。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40%。主要原因是因公务用车改革,单位只留一辆公务用车,主要保障领导和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用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领导和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等的需要。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革雅安市委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民革雅安市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1.14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7.48万元,增长54.7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民革雅安市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购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民革雅安市委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民革雅安市委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指民主党派机关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管理事务:指各民主党派及办事机构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机关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住房公积金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0.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 “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