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 第13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洋丽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上《强监管严打击,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以下简称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并会同工商、农业、税务部门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食药监管部门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四有两责”要求,全力以赴强监管,做到有重点、有措施、有亮点,切实保障全市人民食品安全。近几年来,全市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产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14年省级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8.4%;2015合格率为96.6%,2016年为98.95%。全市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监管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一、控源头,推进农业绿色化发展

(一)突出产地环境治理。推动水土污染“三治理”,实施秸秆、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和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调整养殖业生产布局,大力推行PPP模式,坚持农牧结合、种养循环。推动化肥农药“两减量”,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范围,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开展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示范推广。大力推广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建设一批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成立环境保护督查领导小组,推动开展农业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完成农业污染减排的目标任务。

(二)突出农业投入品监管。全面落实农业投入品监管制度,加大投入品生产、经营、使用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查,规范投入品进销货台账。开展高毒农药定点经营、专柜销售、实名购买,扎实推进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积极开展安全用药指导服务,普及安全用药知识。

(三)突出农业补贴绿色导向。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农业厅《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以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为抓手,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创新补贴方式方法,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增强生态资源保护意识。

(四)狠抓农业标准化生产。以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围绕雅安优势产业的重点产品,突出生产技术规范、冷链物流、质量追溯等重要环节,健全覆盖产前、产中和产后全链条的农业标准体系,制修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加强农业标准化宣传推广培训,以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为重点,大力培养明白人,印发明白纸,推行农业良好生产规范,推广生产记录台账制度,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有关规定。严格动物疫病防控,切实落实强制免疫、监测预警、消毒灭源、应急处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

(五)开展了“两个创建”。市政府把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两个创建即“双安双创”作为持续改善民生、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大创建力度,强化绿色发展,打造雅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2016年雨城区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成为首个实现“双创”的县(区)。今年汉源县正在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尚未列入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申报的县(区)也在积极行动,打基础、重投入,为食品安全示范做好创建准备工作。力争2018年雅安至少有二个县(区)列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

二、严格许可,夯实监管基础

结合近两年食品生产许可办理情况,以及雅安食品生产行业发展状况,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严格市场准入、规范许可程序,严格许可工作纪律,市食药监局将制订《雅安市食品生产许可管理规定》,成立食品生产许可审核中心机构,设立受理部、现场核查部和审批部,实行受理申请、现场核查、审批“三分离”。从机构设置、岗位职责以及工作流程、工作纪律、工作规则等各个方面对食品生产许可进行严格规范,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许可准入门槛。

从2016年6月1日起《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四川省全面核发,沿用多年的《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同时废止,许可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许可审查要求和现场核查标准,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系统操作无障碍,全面实施“两证合一”工作,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颁发工作的平稳有效运行,由县区食药监局按标准实施。

同时,地方税务局也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纳税人户籍的动态监控,从生产流通等环节强化管理,严格做好纳税人开业、变更、停业、复业、注销等管理工作,切实搞好纳税服务,为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营造优良的环境。

三、强化日常监管抽检,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2016年我市开展民生工程食品抽检497批,发现不合格和问题样品26批次,不合格率5.2%;开展猪肉追溯体系抽检60批,合格率为100%;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验1310批(快检),合格率为100%;稽查执法抽查328 批次,检出不合格10批次。对于上述不合格企业均进行了查处。

2017年,全市安排食品民生工程监督抽检317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1980批次。市食药监局今年正在开展茶叶和食品标签专项整治,其中安排抽检茶叶40批次,食品生产企业标签抽检300家。同时安排对食用油、肉制品等开展稽查执法抽查。

市食药监局要求各县区食药监局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增加监督检查频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四、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我市食品药品稽查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着力于各类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冷冻肉品等一系列大案要案查处也取得新成果;加强监督抽验,强化不合格报告后处理,做到处理率100%;重视投诉举报工作,对投诉举报的典型问题深挖细查。通过重拳出击,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查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日趋向好。

2016年,全市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共计645件,其中简易程序282件,一般程序案件363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罚没金额328.5万元。与2015年底相比,2016年“四品一械”行政处罚案件查处数同比增加260件,增长67.5%,罚没金额增加22.7万元,增长7.42%。

五、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

工商部门不定期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认真研究和把握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坚持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开展专项治理,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四个结合”:一是行政约见和严厉打击相结合;二是广告监测和及时公告相结合;三是增强预见性敏锐性和确保稳定相结合;四是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优越性和各部门履职尽责相结合。

加强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动态监测,严厉查处利用广告虚假夸大宣传、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今年截至目前,工商部门共监测食品、保健食品广告160条次,对雅安电视台涉嫌药品、保健食品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告诫2条,立案查处1件,罚款1.5万元,有效的遏制了主流媒体发布食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六、加强宣传,强化衔接,促进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一)以投诉举报工作为载体,营造了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行有奖举报、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等制度,鼓励支持举报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编发舆情信息。对公众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热点、敏感问题进行梳理,系统编制科普手册和进行针对性的科普解读。充分发挥新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共同参与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按照《雅安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投诉举报落实奖励3起,为深化投诉举报制度改革,将“四品一械”均纳入奖励范围,雅安市食安委办公室2016年11月起草《雅安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送审稿),现已呈报市政府审定。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继续对实名举报、线索真实且举报人愿意领取奖励的,根据举报案件的货值金额、等级以及案件性质等因素综合评定,按照举报线索的重要程度和对群众造成的危害程度,给予现金奖励。

(二)以“两法衔接”为依托,促进多部门联合执法。近年来,全市食药系统与检察院、法制办、公安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建立了两法衔接机制,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稽查办案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有效遏制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合力初显成效。

七、建立健全信用档案,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诚信经营是其长久发展之本,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主体责任是其最重要的义务。我局近年来采取约谈、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其提高主体责任意识、诚信经营意识。市局和县区食药监局均建立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档案,对于各单位的诚信状况均作了相应记录。对于抽检不合格、监督检查、巡查存在问题的食品经营单位在分类监管方面均作为从严监管对象处理。

在推行黑名单制度方面,由于涉及银行、税务、商务、网络等多部门联动,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联动措施。目前食药监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对于抽检不合格的、被行政处罚的经营单位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具体信息,让社会公众知晓。

八、健全监管体系,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

根据省食安委《四川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和省局《四川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要求,2016年省食药监局在白酒、乳制品、食用植物油、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行业选择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为切实有效推进全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2017年将扩大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扩大追溯体系试点范围至预包装茶叶、肉制品等品种,以产品生产信息为主线,以许可信息为基础,由生产企业及时将原料采购、索证索票、生产记录(纸质、电子)等信息上传到相关信息平台,实现食品安全信息从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到销售的全过程记录,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来源可追、去向可查,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市食药监局将按照省食药监局的安排部署,有序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九、健全监管网络,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为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筑牢食品安全保障基层监管的基石,今年8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雅安市食品安全“三级监管”责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了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着力构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的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网络。全市共建立41个食品药品基层监管所,共聘请协管员1160人并落实了工作经费,基本实现了村、街道和社区协管员全覆盖,有效消除了监管盲区,确保责任落实,全面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十、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共建共享

按照汪洋副总理“食品药品监管机器助人、机器换人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今年,市政府将雅安市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列入了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年底要建成并投入使用,要实现不少于200家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纳入电子监管可追溯系统。中心建设主要是食品药品监管的信息化,要建成覆盖市局、县区局和基层监管所三级的信息平台,建成行政管理、企业服务、公众服务三大平台。

提案中建议“对部分企业实施减税政策,支持其技术设备的改良。”由于税收开征、停征以及减免税,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对特定企业的增值税税收减免政策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市国税局无权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鉴于目前除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和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外,尚无专门支持食品安全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市国税局将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向上级反馈。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做到位,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盼。同时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食品安全事业。

谢谢!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