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12-20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要求,现将我局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公布如下: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2017年1月1日—12月10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党政网内外网、雅安人事考试网、就业网等网站公开信息857条,其中信用信息21条、环保信息106条、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信息6条、社会保险信息178条、就业招聘信息45条、政策解读13条、规划财务信息12条、工作动态476条,在市人社局官方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76条。

二、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及时审定印发了《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人社办〔2017〕123号),并提出相关要求,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使公众对政府工作更加理解、信任和支持;二是根据工作实际,局机关各科室(单位)认真筛选需主动公开的内容,按程序审批,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二)公开渠道多样化。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单从业务工作上划分,公开内容就包括政策宣传、工作动态、人事招考、就业招聘、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诸多方面,除采用互联网进行公开外,我们还采取了视频播放、手机短信、报刊登载、日常检查、连线“12333”咨询平台等方式方法将最近、最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告知广大群众。

(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人社系统目标考核体系,分县(区)和市本级两个层面实行差异化考核,对县(区)人社部门实行“一票否决”考核,对市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作为“共同目标”实施考核。

三、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现行有效的社会保险法规、制度、政策、标准、经办流程,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名录和社保关系转续经办机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全民参保的信心和决心。全市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84%、98%以上,社保基金征缴达41.47亿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达128.5万人,覆盖全市超过82.9%的人口。全面落实社保降费稳岗政策,为企业减负9000余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300万元。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开展专项检查,现场稽核、智能监管,追回基金11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二)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法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重点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补贴政策申领条件和程序、补贴管理和审批情况;定期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坚持就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补贴申请、鉴定考试报名与缴费等多项业务网上申报和受理,为1800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岗位3.7万余个,免费职业介绍3.1万人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8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万人。

(三)及时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有效促进企业收入分配制度规范与完善。

(四)做好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发布工作,全年新招录公务员29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00余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社会关注度倍增,公众形象着实提高。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