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12-20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贯彻落实<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16号)要求,市教育局对照《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和《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的重点工作,对2017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梳理,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推进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公开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川教厅办函〔2016〕70号)要求,市教育局狠抓质量报告,推动建立健全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在2016年省贸易学校开展了质量年度报告的基础上,2017年全市全面推开了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一方面积极推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由聘请的第三方服务单位编制,预计年底完成并发布,另一方面积极督促各中职学校做好质量年度报告编撰工作。2017年9月中旬,召开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编制推进会,再次督促和安排了中职学校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目前,已督导各中职学校完成了质量年度报告有关数据的采集填报工作,预计12月31日完成全市质量年度报告和各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工作。

二、加大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依法公开雅安教育事业发展概况

加大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复查、“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等督导开展情况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教育督导评估的公信力。

为提高全社会对雅安教育的了解,加强对雅安教育事业的帮助和支持,促进雅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1月10日,市教育局在“雅安市教育局”网站“政务公开”栏发布了雅安教育概况,对雅安市地理位置、学校所数、学生人数等进行了监督介绍。

三、继续推进“阳光招生”

为推动中小学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实行“阳光招生”,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要在当地主流媒体、教育部门网站和学校公示栏对招生录取信息进行公示、公布,扩大知晓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一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中,科学划分学区,根据城镇化进程和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新增教育需求,按照“全覆盖、无盲点”的原则,适时调整学区划分,使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服务区域更趋合理,规范招生入学管理,严禁以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杜绝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二是在高中阶段招生工作中,印发《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实施规定》,将各学校招生计划数、考试报名、志愿填报和录入流程等内容印制成册,免费向全市初三年级学生提供,供每位学生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四、有序公开全面改薄和营养改善计划

全面推进“全面改薄”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在积极推进“全面改薄”工作的同时,将“全面改薄”工作情况进行公示公告,市教育局在“雅安市教育局”网站开辟了“全面改薄”工作专栏,广泛宣传“全面改薄”的重要意义、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要求、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提高办学水平目标、市内外先进地区经验介绍等,助推“全面改薄”工作梳理实施。

全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7年,市教育局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将“营养餐”食堂供餐工作作为教育系统民生工程来抓好抓实,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过程管理,积极探索创新,严格督导检查,实现了食堂供餐率、供餐质量“两提高”和资金安全、食品安全、和谐稳定“三确保”的计划目标。在推进营养改善计划的过程中,市县(区)教育局要求学校在实施“营养餐”食堂供餐当中,采取月公示、日公示制度,将每日供餐菜谱、就餐人数和姓名进行公示,确保营养改善计划落到实处。

五、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保证每位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上好学。一是强化控辍保学,推行“县长、乡长、村长、局长、校长、家长”的“六长”责任制,严格落实生源普查和入学管理制度,保障适龄儿童按时入学;二是科学划分学区,根据城镇化进程和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新增教育需求,按照“全覆盖、无盲点”的原则,适时调整学区划分,使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服务区域更趋合理;三是规范招生入学管理,严禁以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杜绝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义务教育全部实行免试招生;四是做好政策宣传,各县(区)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做好政策宣传;五是加强学籍管理,利用全国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跟踪学生流动,规范转学程序和审批管理。并对外公布学籍管理咨询电话,随时为家长解惑答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