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12-15 11: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扎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现将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协管领导、市“扫黄打非”办专职副主任雷华分管,在工作人员力量保证上,局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具体从事相关工作。对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函〔2017〕18号)文件,梳理制定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

(二)加强政务公开学习培训。组织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省级部门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习行业系统和我市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按时完成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突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将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我局2017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督查,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存在问题,抓好存在问题的落实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

1.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省、市下发的行权目录,全面梳理本系统审批项目,严格对照中央、省下发的取消和下放项目进行更新完善,对照行权目录制定相应的责任清单,规范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全年梳理行政权力共计335项。坚持审批事项公开透明,由行政审批科专门负责根据情况及时更新清单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2.“双随机、一公开”事项公开。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双随机抽查制度,完善检查人员权责清单、抽查经营单位诚信清单。自筹资金建立运行“雅安市文化市场双随机平台”,完成了市(区、县)两级执法人员和经营单位的数据核对录入,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公开,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3.政务服务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推动服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落实“一个窗口”办理制度,明确“最多跑一次”办事项目,做到“一次性告知”,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环节、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诚信红榜”“失信黑榜”公示平台,将屡次违规的经营业主纳入系统“黑名单”,形成资源共享,让违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12月14日,全年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51件办结51件,办结率达100%,其中内资受理47件,办结47件,印刷企业受理4件,办结4件。

(二)“惠民生”政务公开。围绕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对本系统脱贫攻坚指标完成情况(贫困村村文化室、预脱贫户通广播电视)、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完成情况、联系村驻村帮扶的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扶贫类信息30余条。深度解读环保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公开我局生态环境3条职责(繁荣生态文化创作、文化娱乐场所噪音污染、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方面开展的工作。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进一步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策划程序,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积极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解读回应工作。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全年发布文件解读5次。依法规范网络问政平台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全年处理问政11条,及时回应网民诉求。

(三)完善政务公开新媒体平台建设。坚持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以政务微博微信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截至12月14日,我局政务微博“雅安文广”腾讯微博听众3715人,微博数量121条;政务微信“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发布39期,共148条,微信关注人数262人;头条号“雅安文广”共发布6条;内容涵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各种公共文化惠民文体活动等我局开展、参与的一系列日常工作及其所取得的成绩。

四、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三是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不足。未设立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由于工作中欠缺沟通,严重削弱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今后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提升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一)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衔接,严格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时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评成果的运用,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明年争取举办1-2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对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升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我局政务微博微信、头条号的规范运行管理,不断完善、拓展政务微信的各项功能,进一步开发完善公开时限预警提醒功能,保障我局政务微博微信和头条号安全,充分发挥各类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切实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服务。

附件: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表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12月11日

附件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表(截至12月10日)

政务公开栏目

信息量(条)

基本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部门文件

1

重点信息公开

督察审计

17

预算决算

5

监管执法

11

“五公开”专栏

执行公开

6

服务公开

274

结果公开

16

共计

3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