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政管办 发布时间:2017-12-15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为重点,结合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文件精神,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贯彻落实《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相关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责任机制。

按照政务公开依法进行、齐抓共管、协同落实的原则,我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力抓,各科、政交中心配合抓,综合科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信息公开员,具体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安排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门户网站建设与日常维护,协助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职责明确、任务明了的分工责任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指导解决具体问题,安排充足办公经费给予支持,在人财物上给予可靠保障。目前为止,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运行一切正常。

(二)基本信息主动公开。

1.公开范围

一是公开了部门的机构职责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公开部门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公开了内设科室、政交中心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公开了涉及本部门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三是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法律依据、申请条件、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等事项。四是公开了工作计划和工作动态。五是公开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定必须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2.公开方式

2017年度,我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63条。一是主要采用互联网方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门户网站(www.yazw.gov.cn)、雅安市电子政务大厅(egov.yazw.gov.cn)和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www.yaan.gov.cn)查阅和检索市政管办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等内容。二是辅以其它公开方式。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公开专栏、LED宣传大屏、宣传单以及到雅安市政管办现场咨询、查阅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

1.督促梳理行政权力事项。2017年1月3日印发了《关于转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权力清单(2016年本)的通知〉的通知》(雅府政管〔2017〕1号)文件,要求各县(区)、市级各相关部门按照2015年已公布的权力清单,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梳理行政权力事项,适时调整,并按行业逐级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修改或完善的建议。

2.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采用视频监督、数据监督、实地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了监督检查台账,督促指导全市36个行权单位和县(区),按照“有案必录”“消除网上行权空白点”的要求,抓好案件录入工作。上半年共开展督查督导170余次,督促市级各部门处理报警预警事项25次。此外,全市各级各部门运用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办结各类权力事项总计81万余件,其中市本级4.8万余件。

3.认领公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17〕164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共服务事项,奠定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不方便等问题,我办认真组织部门、县区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印发了《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清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雅府政管〔2017〕136号),为下一步在四川省政务服务平台上认领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做好准备。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相关工作安排,我办于11月起,组织市级各部门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认领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并通过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截至目前,我市市级各部门共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认领并编辑上报公共服务事项432项,并逐项编制了办事指南经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市委编办、市政管办审核后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站上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4.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公开。规范中介机构信息库管理。针对各县(区)中介机构选取操作中的乱象,发布《关于保障和规范中介机构信息库管理系统运行的通知》,规范了选取行为。对涉及提供虚假证明、违规操作谋取不正当利益、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市场秩序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实行严格的清退和禁入机制。充分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官方网站,积极推动中介服务项目名称、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等事项的实时公开。截至11月29日,全市入库中介机构已达737家,项目业主达到365家,共完成1735个项目中介的在线选取。

(四)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公开

2017年,雅安市本级共完成建设工程开评标项目359个,其中施工类项目211个,共节约资金6.6亿元,节资率16.4%;政府采购项目365个,共节约资金0.06亿元,节资率0.14%;土地(矿产)权转让、国有资产拍卖、矿业权转让、林木采伐权转让等项目已全部上平台运行。

(五)推进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

雅安市政府服务中心共设置政务服务公开查询点8个,共有17个查询设备,主要进行办理事项、办事指南公示,方便办事群众进行办件进度查询。

(六)加快一体化平台建设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一项涉及面广、复杂度高、创新性强的系统工程,是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今年9月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测试,我市和绵阳市、德阳市被列入首批试点市。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积极参与平台测试工作,严格按照《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平台实景测试及测试意见反馈等基础性工作,为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确保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全省同步于12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清理填报,市政府有关部门统一部署、紧急动员、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政府在全省事项目录清单中的事项认领编辑、上报运行工作。截至11月28日,市、县两级平均认领事项6987项,认领总数达62884项。

(七)开启重点投资项目代办模式

成立代办中心,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其他代办项目,提供无偿代办和协办服务,目前已为雅安天立学校、雅安中合青江农产品物流园、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雅安华兴房地产有限公司等4个涉企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此外,为首批入驻雅安万达广场的肯德基、屈臣氏、必胜客等5户外资企业、20余户民营企业、80余户个体工商户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营业执照,确保其按时开业。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对需要公开的内容偶尔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能力尚有欠缺,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水平尚待提高,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办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雅安市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和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7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