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群众信访举报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1批)

来源:市群工局 发布时间:2017-09-06 14: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第11批  2017年9月6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2017年9月6日)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信20170817042      雅安市雨城区凤鸣乡柳良村的雅安市垃圾处理厂污染严重,臭味难忍,地下水污染严重,蚊虫满天飞。 雅安市 垃圾  雅安市垃圾处理场属市政环保国债项目,占地面积175亩,建设规模为:填埋场总库容量152万立方米,分阶段处理规模为2005年150吨/日、2010年200吨/日、2015年250吨/日,服务年限为16年。处理工艺为厌氧卫生填埋工艺,项目总投资为2960万元。设计单位为中国市政西南设计研究院,施工单位为中国华西集团四川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该项目于2000年8月21日取得了四川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下达的《垃圾处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文件(代项目建议书)(川计固投〔2000〕1049号)和《四川省计委雅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初步设计的批复》(川计投资〔2002〕405号)。2002年7月24日,省环保局批复雅安市垃圾处理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川环函[2002]234号),于2003年4月开工建设,2004年9月30日投入运行。但由于卫生防护距离内农户未搬迁等原因,不符合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一直未完成环保验收。按照《四川省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5]90号)有关要求,2016年12月16日,雨城区政府已将雅安市垃圾处理场纳入了临时环保备案管理(雨府发[2016]30号)。雨城区人民政府前期已完成了卫生防护距离内48户农户搬迁工作,目前又启动了卫生防护距离内剩余农户的搬迁,现涉及垃圾场卫生防护距离内的36户农户已全部签订搬迁协议,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户搬迁工作。收悉群众信访举报件(信20170817042号)后,市城管执法局赓即召开案件办理专题会,确定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谭昌明为具体负责人,雨城区副区长毛健、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副局长张军协办。随后,市城管执法局会同有关单位负责人到雅安市垃圾处理场进行了调查了解。经调查,发现雅安市垃圾处理场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垃圾场内有少量苍蝇、蚊虫;二是垃圾场部分地段空气中存在臭味;三是地下水是否被污染需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     收悉群众信访举报件(信20170817042号)后,市城管执法局赓即召开案件办理专题会,确定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谭昌明为具体负责人,雨城区副区长毛健、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副局长张军协办。随后,市城管执法局会同有关单位负责人到雅安市垃圾处理场进行了调查了解。经调查,信访件反映“雅安市垃圾处理场污染严重、臭味难忍、地下水污染严重、蚊虫漫天飞”的问题属实,垃圾场部分地段空气中存在臭味,场内有少量苍蝇,地下水是否被污染需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
     针对信访件反映的“垃圾场内污染严重,蚊虫满天飞”的问题,雨城区政府责令雨城区环卫处进一步加强雅安市垃圾处理场的内部管理,约谈了负责灭蝇除臭工作的江苏生久农化有限公司,要求立即整改,严格按照2017年8月10日修订的《垃圾场灭蝇除臭方案》,每天对单元格内倾倒垃圾按规范作业要求压实、覆土、消杀处理,形成灭蝇、除臭记录。鉴于夏季炎热天气,雨城区环卫处还进一步增添了灭蝇工作措施,一是白天在机械设备能正常使用情况下安排3名司机进行不间断覆土;二是增加入场道路和作业车辆冲洗频次;三是对场内垃圾由专人喷洒药物,喷洒次数从每日1次提高到每日2次,适当增加消杀药物浓度,减轻或消除苍蝇蚊虫孳生的土壤;四是针对垃圾场内可能随时出现苍蝇,建立起灭蝇长效机制,继续完善和健全垃圾场内部规范管理运营制度,全面做好压实、覆土、消杀、灭蝇、除臭等常态工作。通过持续强力整治,“垃圾场内污染严重,蚊虫满天飞”问题目前已得到基本解决。
      针对反映的“臭味难忍”问题,雨城区环卫处全面加强雅安垃圾处理场现场管理、采取规范覆土、提高喷洒频次等“治标”措施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制定雅安垃圾处理场臭味整治方案。目前,雨城区环卫处已和重庆融通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开展现场勘查。
     针对反映“地下水污染严重”问题。雨城区政府安排雨城区环保局牵头,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负责开展雅安市垃圾处理场地下水监测调查相关工作。目前,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已完成调查资料收集和雅安市垃圾填埋场周边地下水初步调查工作,制定了《雅安市垃圾处理场地下水监测井施工方案》,并邀请相关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评估。8月26日,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的钻机进入施工现场,开展钻井施工工作。
   为切实解决好凤鸣垃圾处理场未完成的事项,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查明雅安市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有针对性开展治理工作;二是针对臭气源组织实施整治措施,确保厂界臭气浓度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三是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垃圾场卫生防护距离内剩余农户的搬迁。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雨城区人民政府,责任人: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谭昌明、市住建局副局长张军,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毛健。
已将问题线索移交市追责问责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