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如何安全躲避地震次生灾害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8-15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崩塌

崩塌发生前一般会有前兆。崩塌体后部出现裂缝;崩塌体前缘掉块、土体滚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坡面出现新的破裂变形、甚至小面积土石剥落;岩质崩塌体偶尔发生撕裂摩擦错碎声。

遇到崩塌如何避险

如果发现前兆,要引起注意。要及时远离以及通知周围的居民、游客远离;崩塌即将发生或正在发生时,首先撤离人员,千万不要立即进行排土、清理水沟等作业,待灾情稳定以后再作处理;大雨过后,虽然天气转晴,但在5至7天内仍有可能发生崩塌灾害,因此,人员撤出后,虽然崩塌没有发生,也不要天气一转晴就急着搬回去。

泥石流

前兆:

1看:当发现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都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

2听:仔细倾听是否有从深谷或沟内传来的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式的声音,如听到这种声音,哪怕极微弱也应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此时须迅速离开危险地段。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3结合: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振动感,则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

泥石流来了如何避险

泥石流不同于滑坡、山崩和地震,它是流动的,冲击和搬运能力很大,所以,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

另外,不应上树躲避,因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其流动中可沿途切除一切障碍,大树一样被连根拔起,所以上树逃生不可取。应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因泥石流有很强的掏刷能力及直进性,这些地方很危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