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气象和地震为何一直纠缠不清?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8-15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天气现象既无法引发地震,也无法根据任何天气现象来预测地震。但自古以来,二者的关系让无数先哲和科学家颇为困惑。直至科学发展至今,科学家才逐渐确定,二者之间并无太密切的关系。

古时候,气象与地震的关系常常是辩论的主题,人们认为天气某种程度上预示着地震活动即将到来。公元前4世纪,亚里士多德提出,地震是由被困在地下洞穴中的风引起的。轻微地震是被困的风动起来推动了洞穴的顶部,而大型的地震则是因为这些风力量强大冲破了地表。这种理论引发了“地震天气”说:因为大量的风被困在地下,因此在地震来临前,天气很热,而且十分平静。

后来的一种理论称,地震发生在平静、多云的天气条件下,而且发生之前常有强风和火流星、流星出现。

还有一种现代理论则提出,一种特定的云也许可以用来预测地震,然而,这种想法遭到了绝大多数地质学家的否认。

2011年,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议上,专家西蒙·多文斯基表示,热带气旋和地震之间有短暂而明显的联系。

近来,有一些研究发现,地震发生之前2天到5天,大气温度可能突然上升。地表内部地壳板块剧烈运动导致气温升高,这预示着地震即将到来。但这里的逻辑关系是,地震导致温度升高,而非地震是因为大气条件变化引发的。再者,这种温度的相关性变化并不能引发任何一种能辨认的天气模式。

著名大气物理学家威廉·杰克逊·汉弗莱斯认为,所谓“地震天气”并不是地质原因,仅仅是一种心理表现。汉弗莱斯说,在炎热、平静,或者说是闷热的天气中,我们更容易被刺激到,也更敏感,这使我们对地震扰动的观察更敏锐,感觉上的印象也更深,因此我们会保有这些生动的记忆,将地震与平日里也可能出现的天气现象过分结合在了一起。

虽然天气不会导致地震,根据天气也无法预测地震,但天气变化可能加剧地震带来的影响。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中,连续暴雨使得地面结构变得松软,使建筑物摇晃得更厉害,造成的损失也更严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