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7-08-03 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陈进、王惠挺、陈智强、刘洪生、李阳军委员:

各位委员共同提出的《关于加强政企合作加大对农村电商精准帮扶和扶贫工作的提案》(提案总第82号)已收悉。经与市供销社、市农工委、市农业局、市邮政管理局共同会商后,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

为响应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在2014年,我市成立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陆续出台了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关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雅安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在《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十二条措施》和《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中更是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扶持政策。

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同时我市积极争取并狠抓了石棉、荥经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及汉源县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县的建设,在全市基本建成了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农村网上交易额一直保持着年均30%的强劲增长速度。

值得一提的,雅安邮政利用自己传统邮路村村通的比较优势,并根据形势不断调整优化,以全国互联的“邮乐购”为平台,不但承建了示范县项目,而且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大量的村级电商服务点,是我市电商服务网络覆盖面最大的企业,为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以来,我市制定了电商扶贫的工作规划,努力通过农村电商的发展帮助贫困村脱贫,制定了每年在15个贫困村建设电商服务点的工作计划。2016年全部完成工作目标,2017年已建成10个贫困村服务点,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三分之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并与扶贫脱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荥经县在示范县建设规划中,在村级服务点建设方面计划实现对贫困村的全覆盖。建设完成后,对荥经县乃至全市的脱贫工作都会有较大的帮助。

(二)我市各种农村专合组织正逐年增加并发展壮大,市供销系统也正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试点,这些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农村生产的集约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我市农业部门已着手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加入省级统一追溯管理平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工作,在一些茶叶生产企业已加入追溯管理平台后,今年还会有生猪、牛、羊、柑橘、猕猴桃等生产加工企业加入。

这些工作的开展,与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建设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将有力地促进农村经济,从而有力地促进农村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

(三)继续实施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扶持政策。为了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我市制定了对年营业额超过10万元的农村商务服务点,由市、县(区)两级财政共同出资,给予奖励性补贴的支持政策。2016年补贴已兑现,以后还将继续实施。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7年7月12日

(联系人:肖勇 联系电话:26222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