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7-26 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按要求认真开展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附件:1.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2.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

雅安市民政局

2017年7月7日

附件1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雅安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市安委〔2017〕13号)要求,为扎实做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各级领导根据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各县(区)民政局、局直属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以及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杜绝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民政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生产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各县(区)民政局、各直属事业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监管漏洞、强化安全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检查重点

(一)民政系统自查重点。

1.养老机构、福利院、救助站、军休所:房屋质量,消防设施设备、消防水源和消防通道,消防安全责任制、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情况;各类设备及无障碍设施设置配备,食堂、食品卫生、餐具清洗、消毒、保洁等;电源、导线和用电设备安全,机构日常工作和生活秩序、门卫管理及值班情况等。

2.殡仪馆:馆内特种设备的安全维护及车辆行驶安全保障。

3.公墓、烈士陵园:祭扫防火管理工作。

4.救灾物资储备点:救灾物资储备是否充足,质量是否合格,救灾库房是否安全、整洁。

5.婚姻登记处、老年活动中心:用电安全、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疏散逃生预案及工作人员安全教育情况。

(二)开展排查整治。

各县(区)民政局,局直属事业单位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要针对当前汛期、高温、多雨等季节特点,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落实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情况;落实汛期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安全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分工、应急准备等措施。各敬老院、福利院、儿童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等,要组织人员全覆盖地进行“拉网式”大检查,重点检查用电、用气、用火、食品等安全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隐患防治措施,限期进行整改。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组织供养对象进行应急避险演练,提升紧急情况应对能力,坚决防止群体伤亡事件发生。各级救灾物资仓库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配齐消防设施设备。要加强对储备物资的储备和质量检查,确保应急时拿得出,用得上,坚决杜绝腐烂变质物资。

四、检查要求

各县(区)民政局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是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整治的责任主体,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县(区)民政局要组织相关人员,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市局县级领导干部将深入到联系县(区),局直属事业单位,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落实整改。

请各县(区)民政局,局直属事业单位于每周四前报送大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和动态信息,并将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于7月25日前通过党政网公文交换箱报到市民政局办公室。

雅安市民政局

2017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