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蜂桶寨国家级保护区水文

来源:蜂桶寨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7-12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保护区河流为东河所据。东河是岷江水系二级支流青衣江的主源,发源于硗碛乡夹金山与巴郎山交会处蜀西营南坡海拔4 160米处,沿途汇入的主要溪流有硗碛乡的新寨子沟、头道桥沟、泥巴沟、柳洛沟、幺堂子和平沟、锅巴岩沟,盐井乡的邓池沟,民治乡的大池沟,兴隆乡的炳阳沟。东河全长27.48公里,流域面积139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46.52立方米/秒,流向基本由北向南。两岸支流发育极不对称,主要支流除泥巴沟、大池沟在西岸外,其它皆在东岸,也就是在保护区内,如锅巴岩沟、黄店子沟、青山沟、邓池沟、火石溪沟、甘木沟、冷木沟和教场沟等,其中以邓池沟最长,全长18.1公里,总落差为1350米;其次为锅巴岩沟,长17.4公里,总落差为2250米。

整个河流域岩性复杂,地层破碎,河谷多与构造线正交或斜交,形成众多的横穿谷,河流下蚀强烈,切割深度在1 000-2 500之间,河水多在“v”形谷中流动,水面宽一般均小于50米,最大水深为6米,天然落差3330米,平均比降为25.4%,因而河水流速大,洪水易涨易退。

径流主要靠降水补给,融雪和地下水数量极少。夏季径流量约占全年的50%,冬季约占9%。由于植被茂密,径流量非常稳定,每年最枯水位出现在2月下旬和3月初;最高水位大多出现在7月底至8月初。水位变幅一般3米左右,由于比降大、流速大,因而河水含沙量较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