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37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四届政协1次会议第9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1: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徐涛委员:

您提出的《夯实基层卫生工作网底  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第9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资金投入,解决部分村没有村卫生室”的建议

村级卫生室是为农村群众服务的最前沿阵地,按照“保基本、强基层”的要求,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一是按照村卫生室的设置规划,结合我市卫生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对符合新建村卫生室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开展村卫生室的新建,2016年新建村卫生室28个,改扩建25个,维修40个;二是我市地处平原向高原的过渡地带,我委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人口少、不宜按照一村一卫生室的村,实行临近村卫生室辐射服务,共建立联办村卫生室4个,确保了基层网底服务不缺失。

二、关于“继续开展农村定向医学生培训力度,培养本土人才,真正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建议

目前,我市农村定向医学生培养项目仍在执行中。我市已有乡村医生927人,其中医学定向生316名,人员分布到六县二区卫生室。2016年,我市通过“四川省注册乡村医生考试”很好地解决了定向医学生执业资格问题;从基层医疗机构选派了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了公卫、护理、全科医学、医学技术等方面的远程教育培训,并选派30名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技术骨干到省上参加了技术培训。今年,我委委托市中医医院分批在各县区举办了基层中医药培训,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远程教育学习掌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科医学知识和中医学基础知识、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继续通过基层卫生岗位技能竞赛,提升检验、心电、影像等医技人员水平,全面提升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素质。

三、关于“积极开展对口支援或乡镇卫生人员定期坐诊工作”的建议

我市已建立了对口支援制度,由市本级、县(区)医院对口支援乡、村卫生医疗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今年我市还将加大县区对口支援,其中二级医院将对口支援10个乡镇卫生院。从2016年起,全市组建由市级医疗专家为带头人,涵盖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生的“红旗帜巡回医疗队”77支,定期进村入户为农村群众免费义诊,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对乡村两级医务人员业务指导,提升其医疗服务水平。

四、关于“探索鼓励贫困村卫生室对外承包”的建议

此建议非常好。目前,我市村卫生室人员结构主要由乡镇卫生院医生派驻、定向医学生驻点及通过向个体医生购买服务等形式实现。在村卫生室从医的村医,均要求有相应的执业资格及业务水平,能够胜任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了贫困村卫生室人员不缺失。我委将在省卫计委指导下探索贫困村卫生室对外承包,解决贫困村村医空白问题。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