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30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杨宗杰代表:

您提出的《全面发挥市、区医疗联合体功能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建议》(第1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医疗联合体的建设工作,自2013年起,探索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分别组建了雅安市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医疗集团,在集团医院之间只是开展了转诊等工作,并未对实质性人、财、物进行统一管理,均为松散性医疗联合体。为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对医疗联合体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目前,我市也正在结合雅安实际情况草拟我市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方案。

一、关于“升级完善、开发功能更强大的信息系统”的建议 医联体是建立在统一的信息系统基础上的,需要实现患者医疗信息共享,下级可查阅上级医院的医疗检查结论,上级可以接收下级医院医疗检查结果并给予反馈和指导。2016年雅安市人民医院已通过三星数字化医院评审,在信息技术方面已完全具备相应的条件。雨城区医疗机构已经建立了统一的信息系统,可以实现部分信息共享功能。

2016年9月8日成立了雨城区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目的是希望通过“医疗+互联网”的模式,打破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壁垒,解决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孤岛”问题,全方位、立体化实现医联体内中心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化建设,满足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间必要业务的互通互联,实现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区域影像中心业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模式,从而达到医联体内分级诊疗的目的。2016年12月27日信息平台Ⅰ期建设验收合格,完成了:1.预约检查诊断;2.远程诊断;3.超声预约检查;4.胃肠镜预约检查等信息化建设项目。2017年3月14日医联体对Ⅱ期项目进行了验收,如: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微信公众号;打通与医院原有中联His和Lis系统。其中打通与医院原有中联His和Lis系统的工作因为存在不同系统和不同公司之间的协作,并且要解决接口问题还需要一定的资金量投入。目前,雨城区人民医院正紧锣密鼓和中联磋商,争取早日完成接口工作,全面建设好医联体信息平台,真正发挥出医联体应有的作用。

二、关于“逐步更新更换基层医疗机医疗设备”的建议

目前雨城区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完成肝功、肾功和血脂三项辅助检查的基层医疗机构只有草坝中心卫生院、大兴镇卫生院等9家。部分医疗机构近期急需的设备为全自动生化仪、彩色B超机、心电图机。针对这些情况,雨城区卫计局采取以下措施积极解决:一是结合雨城区人大对雨城区分级诊疗工作调研,及时将情况反映给雨城区人大,希望能得到雨城区人大的大力支持,呼吁雨城区财政给予资金支持;二是今年雨城区卫计局已争取到省中医药管理局对雨城区26家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项目建设,将通过项目建设为基层医疗机构添置急需的设备。同时基层医疗机构也要加强医疗业务提升,增加业务收入自筹部分资金来弥补。通过省、市、区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解决此问题。

三、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储备”的建议

(一)多形式增编招聘,充实卫生计生人才总量

一是结合雨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机构改革工作,为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加人员编制13名。二是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重点项目、“三支一扶”支医计划和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启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重点项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项目、全科医生区乡联动试点项目,近5年来雨城区卫计系统通过公招和考核招聘等方式引进卫生专技人才,乡镇共招聘163名卫计人才,(公开招聘84,全科特岗23名,以及农村医学定向生本科3名、农村医学专科定向生37名、中专16名、计生7名共计56名)。公开考核招聘省全科特岗医生项目人员23名;省农村医学订单定向本科医学生20名已上岗3名、雅职院农村医学定向生53名;省招聘乡镇执业医师项目人员7名;“三支一扶”支医人员19名(今年8月将公招到位5名) 。

(二)实施“上学下派”制度,提升人才素质

1.为加强乡镇卫生院的行政管理能力和业务技能水平,提高基层卫生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能力。2015年、2016年派出两批共10名年轻有为、思想政治素质好、品行端正、作风正派、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赴对口支援单位(绵阳市)乡镇卫生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重点学习先进地区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分级诊疗、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等推进医改工作中的先进工作经验,取得很好的效果。

2.加大对卫技人才的继教培训力度。2011年起每年举办各级各类业务培训班;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倡导广大医护人员终身学习理念,组织医护人员积极参加各种继教学习。一是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外出进修深造,如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进修妇产、麻醉、呼吸、矫形、心超等进行专科学习,有效提高了各专业医疗技术水平。二是提高在职学历教育,优化学历结构。出台多项奖励政策,鼓励在职人员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学习。

3.制定“十三五”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市卫生计生委、雨城区卫计局制定“十三五”卫生人才发展规划,雨城区卫计局2015年9月出台《雨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口帮扶边远乡镇卫生院工作方案》,已选派3名优秀干部到边远乡镇卫生院挂职。通过到基层单位工作,使下派干部深入了解社情民情和群众的迫切需求,从而增强了为基层服务、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意识。

(三)建立起灵活高效的卫生人才用人机制

抓好卫生人才发展战略,理顺人事管理体制,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畅通人才进出渠道, 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并加快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满足实际需求的高素质的卫生人才队伍。同时根据雨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雅安市雨城区卫生系统进人暂行规定》,对引进入雨城区卫生系统的人员的职称、学历、年龄和进入方式进行严格把关。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和储备。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