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25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第1次会议第22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冉雪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雅安市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22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特别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市委、市政府整合有限资金集中力量修建了雅安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并及时投入使用,极大的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和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同时缓解了全市儿科床位紧张的供需矛盾。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纳入今年改革重点内容之一。着眼我市儿科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着力缓解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短缺问题,2017年2月初,我委会同市医改办组织开展了全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调研活动,进一步摸清我市儿科医疗资源的有关情况。2017年4月1日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雅安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2017年4月5日市卫生计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雅安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初实施意见》(雅卫计发〔2017〕9号),对我市儿童医疗服务服务改革与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着力推进我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与发展,实现区域内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发展,切实做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满足不断增长的儿童健康服务需求,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设置儿科的医疗机构共有51家,其中:设置儿科的二级及以上医院13家,能提供儿科医疗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29家,儿童专科医院1家,妇幼保健机构8家。截止2016年底,全市有执业(助理)医师109人,儿科床位560张。根据四川省卫生统计数据采集与决策支持系统统计年报显示,我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数为230526人,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47(国家要求0.69),每千名儿童床位数2.4为(国家要求2.2张)。2016年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儿科诊疗总人数378781人次,其中门急诊人数343503人次,出院人数35278人次。

二、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

(一)加大儿科体系建设和投入力度

抢抓“4.20”芦山强烈地震的历史机遇,集中力量修建了雅安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购置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及时投入使用,将最优质的灾后重建成果服务惠及广大儿童、妇女等群体,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就医环境和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同时缓解了全市儿科床位紧张的供需矛盾。

“十三五”时期,把增加儿科医疗资源的供给继续作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加大监督管理和投资建设力度,力争2020年前实现每个县级公立综合医院都单独开设儿科,健全市、县两级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加大对雅安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建设支持力度,适当增加儿科床位,强化精细化管理,注重学科建设,加快将儿科打造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加快与省级医疗单位的合作,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团队,引进高端、特色儿科医疗服务,开展一批儿科医疗服务新技术、新项目,扩大医院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快建设川西区域儿童医学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儿童医疗服务新需求。

(二)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与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医教协同、联手培养儿科人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强化儿科学课程建设,加大儿科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做好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合作,加大中医儿科本科生的培养力度。

二是加大现有医师儿科转岗培训力度。在稳定现有人才的基础上,积极落实省卫生计生委转岗培训要求,支持和引导已转到其他岗位的儿科医师返回儿科岗位,同时积极引导内科、妇产科等其他专业医务人员通过儿科医师转岗培训,从事儿科专业。

三是扩大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加大儿科专业招生规模,同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住院医师从事儿科诊疗工作。

四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雅安市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等支持政策,加大儿科医务人员的引进招聘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儿科专业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三)积极推进儿科服务领域改革

一是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尊重和保护儿科医务人员,体现儿科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让儿科医务人员引得进、留得住,安心工作,提高儿科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尤显紧迫。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应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提升儿科岗位吸引力,在收入分配方面向儿科医务人员倾斜,儿科医务人员的收入至少达到本单位医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的1.2-1.5倍,保护和调动儿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从根本上保障儿科医务人员无后顾之忧。

二是在儿科医务人员职业发展上予以优先。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儿科医师,可参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提前一年申请职称晋升,以及放宽外语、论文等要求。评优评先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儿科医务人员,吸引更多的医务人员从事儿科专业。

三是加强儿童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建设。以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为核心建立区域儿童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并依托技术力量较强的综合医院,在每个县(区)至少建立1个急危重症儿童救治分中心。开通急危重症儿童急诊绿色通道,加强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等无缝有效衔接,强化多科协作,不断提高综合救治能力。

同时,提升应对高峰期医疗需求,在学生假期和季节性疾病高发期,统筹调配区域内儿童医疗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强眼科、呼吸科、消化科、感染科等专业力量,强化门、急诊有效衔接,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分流患者,满足高峰期儿童患者医疗需求。

四是优化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区域布局。以雅安甘孜“医疗作战区”领头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为基础,依托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力争建设川西区域儿童医学中心,促进区域间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减少患者跨区域流动,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实现患者就近就医。充分利用现有灾后重建优质医疗资源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力争建设川西区域儿童医学中心,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积极开展儿童疑难危重疾病诊治、师资力量培养、骨干人才培育、临床转化研究、高新适宜技术推广等工作。

(四)推进优质儿童医疗资源下沉

通过组建医院集团、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帮扶托管、“1+1”对口帮扶等模式,同时认真落实《四川省城乡对口支援工作方案(2017-2020年)》(川卫办〔2017〕11号)有关要求,采取巡回医疗、远程医疗、进修教育、医师多点执业、“一对一”帮扶关系、组建微信群等方式,重点为各县(区),特别是民族待遇县培训儿科骨干人才,同时严格逗硬奖惩,与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医师定期考核、医院等级评审、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管理相挂钩,确保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群众,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童服务能力,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促进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和患者“双下沉”,实现区域间医疗服务能力均衡发展。同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中儿科建设。在乡镇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选派全科医生到市县级医院接受至少半年的儿科专业培训,能熟练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正确规范转诊病人,合理利用医疗资源。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