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把好源头关 强化措施 助推雅茶产业转型升级——来自“蒙顶山茶”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的部门声音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26 11: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5月22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蒙顶山茶”品牌成功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情况进行发布,并对此次获奖情况和今后雅茶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上,来自我市相关部门和县(区)的负责人,根据各部门和县(区)的情况,对雅茶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发展目标进行展望。

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

乘势而为 加快推进“川茶雅安造”发展

5月20日下午,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揭晓了“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名单,“蒙顶山茶”成功入选,刷新了四川蒙顶山茶历史。

“蒙顶山茶”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川茶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茶业强省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而美、绿变金”特色发展道路的结果;是名山区委、区政府专注优势资源转化、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同时也是省、市各级和社会各界茶人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

作为“蒙顶山茶”的主产区,下一步名山区将乘势而为,加快推进“川茶雅安造”发展。大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实施“蒙顶山茶+企业品牌”双商标战略,注重引领品牌发展,加强品牌建设,突出品牌价值。坚持绿色发展主轴主线,专注资源优势转化,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助力脱贫攻坚。坚持茶旅融合发展,大力实施“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路径,全域建设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真正把名山的茶山变成农民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

市委农工委、市茶办主任李文峰:

强化措施 实现茶业转型升级

雅安将以这次“蒙顶山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为契机,全力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茶+绿色”发展。加强茶园绿色(有机)基地建设,完善“公司+农户”土地流转模式,以利益为激励机制,调动农户发展绿色(有机)茶园的积极性,打造规模化的绿色(有机)茶产业基地。

实施“茶+品牌”战略。由市政府全力对“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两大区域公用品牌进行宣传打造,各县(区)全力打造企业品牌,其中雨城区和名山区打造2-3家企业品牌,荥经县、天全县、芦山县和宝兴县重点打造1家企业品牌。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市、县(区)联动,确保品牌宣传整体发力,形成合力。

推进“茶+龙头”行动。以县(区)为培育主体、市上按一定比例配套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培育和扶持8-10家茶叶龙头点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引领示范,做强雅茶企业集群,实现雅茶企业集群集聚发展。

推动“茶+科技”行动。着力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省茶科所等科研院所的合作,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生产、规范化加工,提高雅茶产品品质,为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开展“茶+供给侧”改革。规范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去除不适销产能,提高雅茶有效供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切实开发产销适路的新产品。出台雅茶产业发展激励政策,细化扶持措施,切实为雅茶产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推进“茶+旅游”融合。着力提升蒙顶山、牛碾坪、茶马古城、中国藏茶村等重要节点旅游基础设施功能,完善以名山区、雨城区为重点的茶产业生态特色经济走廊,并逐步辐射带动荥经、天全、芦山、宝兴四县,努力把雅安培育成为“中国最美茶乡”、“世界至美茶源”。

市农业局局长吴洪江:

强化基地建设 确保茶叶质量源头安全

2016年农业部授予了雅安“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称号,示范区主要由“两基地”构成,即: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通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带动了我市现代农业转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壮大全市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茶叶主产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水平、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广茶叶绿色食品标准化种植规范,建立健全以茶产业为主导的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立健全符合绿色(有机)茶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建设标准,强化已获证产品的证后监管,不断巩固和扩大示范区建设成果,为雅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春蓉 整理

信息来源:北纬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