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商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我市企业品牌战略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7-05-23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675日,国家工商总局在我市设立雅安商标受理处,试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我市随即成为全国首个委托地方开展商标注册受理业务的试点城市。随后,市级领导率队赴国家工商总局汇报、争取,几经努力,雅安商标受理处进一步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委托办理资格。经过精心筹备,20161212日,雅安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工作在我市正式启动。

如今,短短几个月时间,商标改革的红利在我市持续释放:商标申请注册的便利性,使得企业申请热情高涨。据统计,截至今年515日,雅安商标受理处已受理各类商标申请达996件;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服务已为我市“杨皮匠”、“汇东鞋业”、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从银行获得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企业的品牌意识一步步增强。

家门口就能申请商标 企业品牌发展后劲足

这几天,雅安商标受理处工作人员冯雅名心中有一件“大事”——那就是统计雅安商标受理处受理商标申请的一个数据。“设立商标受理处以后,企业申请注册商标的热情很高,受理的数据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们时刻都在关注,希望能记录下申请数突破1000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点。”冯雅名说。

冯雅名的等待即将有结果:截至515日,雅安商标受理处受理各类商标申请已达996件。其中,市外申请686件、市内申请310件。

201675日,国家工商总局在我市设立雅安商标受理处,试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工作,我市随即成为全国首个委托地方开展商标注册受理业务的试点城市。雅安商标受理处的成立,让不少企业大呼享受到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红利。

“以前申请商标要么自己费时费力跑北京,来回要好几趟!要么找中介,倒是省了麻烦,就是需要花钱!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申请商标,基本上半个小时就能搞定。太方便啦!”我市一家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学刚说,该企业非常重视品牌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之前已通过中介公司成功注册了一个商标,如今有了家门口申请的便利,他又着手亲自在雅安商标受理处申请了企业的第二个商标。

雅安商标受理处方便省时和节约费用的特点也吸引了不少省外的其他申请人前来办理。据了解,截至515日,受理处就受理了重庆、云南等地的5件商标申请;而对成都的受理量就达到了569件。受理处甚至还产生了诸如石棉县某酒店这样的一次性申请“大户”:该企业在315日向雅安商标受理处一次性申请了25个注册商标;而成都的一家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更是在去年1011日一次性申请了多达77个注册商标,成为雅安商标受理处一次性申请注册商标数之最。

商标质押也能换钱 企业融资渠道更丰富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家工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窗口,除了商标受理、商标咨询,还为企业提供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服务。这是继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后,国家工商总局下放我市的又一项权利,商标改革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

“商标质押,将企业的‘无形’资产转变为‘有形’资产,盘活了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我们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丰富。”作为我市受益于我市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服务的企业之一,425日,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其商标专用权质押,获得了雅安农村商业银行240万元的贷款。对此,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很是感慨。

其实,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就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信贷品种,是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用依法核准的商标专用权作质押物,从银行取得借款,并按约定利率和期限偿还借款本息的一种贷款方式。早在20161212日,我市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工作之时,便为我市“杨皮匠”、“汇东鞋业”两家企业通过办理取得第一批商标质押登记证书,并持证分别向雅安农村商业银行雨城支行和雅安雨城惠民村镇银行有限公司获得融资贷款100万元和10万元。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发挥雅安商标受理处的综合优势,为企业注册商标、争创品牌和商标质押融资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着力激发全市企业增强品牌保护意识,努力打造更多本土品牌,让“雅安造”“雅字号”品牌更加响亮,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产业效益。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蒋龙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