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加速建立各项体制机制,补齐治水短板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5-09 17: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市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找准治水短板,精准发力,加速建立河长制,让河长为水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一、河长制总体部署基本完成。一是人员到位。市、县(区)均出台了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成立了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总河长办公室及河长制办公室。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辖区内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并分别兼任境内一条重要河流的河长。市、县河长全部到岗到位。二是机构到位。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和建设管理科的挂牌机构河道管理科单设并更名为河湖管理保护科,增核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新增4名事业编制,承担河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三是信息公开到位。我市于4月28日在雅安日报公示了市、县(区)两级总河长、河长,共有213个市、县级领导担任河长,涉及109条河流、30座水库、9处渠道。

二、加速建立机制和制度。一是以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印发《雅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提出到2017年9月底前,全市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总目标,明确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推进时限、具体工作要求、主要任务及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分工。二是用制度保障工作落实。按照“任务不减、时间提前”的要求,加速建立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和制度,制定了《2017年雅安市推进河长制工作要点》《雅安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则》等10余项工作机制和制度。此外,公众参与机制、考核问责与激励机制、验收制度、巡河制度等制度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各县(区)河长制相关制度、机制也在加速推进。同时,市、县、乡、村四级全面启动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工作,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三是以督查考核加快工作进度。按照《雅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市总河长办公室加密督查、通报频次,针对各县(区)存在的问题,制定“一县一单”,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限期整改,确保市、县、乡、村四级快速推进。

三、治水工作初显成效。一是各级河长担当有为干实事。我市各级河长坚持守河有责、守河尽责,紧锣密鼓地开展巡河、管河、治河工作,督促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深入开展河道环境治理。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我市各县(区)迅速行动,对河道进行集中治理。石棉县对南桠河河道及两岸垃圾进行清理,投入604万元对松林河先锋乡金坪河段、蟹螺乡新乐村段进行水环境治理;雨城区开展青衣江、陇西河、濆江河、周公河等“一江三河”的河道垃圾治理及截污管道铺设等工作,对砂石场、石材加工厂等环境进行整治;名山区将开工建设名山河两岸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总投资26876.09万元,对名山河进行集中打造……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雅安市委宣传部印发《雅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宣传报道方案》,采用多种形式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全面宣传。我市定制“全面推行河长制”矿泉水10000瓶、水杯、扇子、雨伞、雨衣等宣传物品,向群众免费发放,提高了群众爱河、护河的保护意识。

我市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已初见成效,不断建立完善的河长制工作体制机制将破解我市“多龙管水”的难题。通过各级河长与万名群众共同治水护水,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将进一步开创我市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