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管委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经开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7-04-06 15: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依照《条例》公开情况、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工作措施及下一步打算三部分组成。

一、依照《条例》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园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条,包括:园区概况、领导简介、机构设置、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点领域信息等。其中,通过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信息202条,通过园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50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460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86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园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的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流程进行了规范。2016年,园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园区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园区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在园区网站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栏目,对园区部门(分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公开。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开园区各类投资政策、投资成本、入园投资流程、企业建设流程等信息,提升园区政策透明度,共公开相关信息14条。

2.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项目基本信息、施工管理、质量安全检查、项目验收等信息公开工作,共公开相关信息55条。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共公开物流园区综合开发项目、公租房项目、安置房项目等PPP招商项目3项。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等公开工作,共公开相关信息16条。

4.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发展投资公司、建设投资公司等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共公开企业资产招租、服务采购等信息4条。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园区建设项目环评、企业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公开,共公开相关信息42条。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认真做好园区管委会各类重要会议、重大事项等公开工作,共公开相关信息25条。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加大重要事项和督查工作公开力度,认真做好园区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大项目信息等重要事项公开,以及上级督查园区和园区督查乡镇、部门(分局)信息公开,共公开相关信息22条。深化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认真做好审计及整改情况公开,共公开相关信息8条。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园区网站重点信息公开专栏中,开设了财政资金公开栏目,对园区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等信息进行公开,共公开信息2条。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园区网站积极转载中央、省、市各类文件解读13条,认真做好园区《创业孵化园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飞地园区(经开区)坚守舆论引导工作底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参与市委网信办安排的网评引导90余次,受理“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转办信件95件,“主任信箱”15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满意答复。办理“网络问政”13件,网友满意率为100%。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园区与四川经济日报、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和北纬网等主流媒体签订了宣传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与媒体合作,讲好园区故事,传播好园区声音。积极配合省级以上媒体来园区采访报道工作,主动提供新闻素材和图片视频资料,先后有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网、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深入园区宣传报道。各级媒体共深入园区开展采访85批次,对外发布新闻报道186条。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为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园区在前期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签审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政策解读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园区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平台,以园区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载体为辅助平台,不断提高信息化集中化水平。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园区信息202条,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主动开展园区宣传,共发布园区各类信息900余条。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园区不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府办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园区各乡镇、部门(分局)业务人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七)围绕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重建政策公开。通过园区网站及时转载中央、省、市出台的灾后重建和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解读22条,确保重建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开《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创业孵化园管理暂行办法》等园区自身出台的相关文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园区经济发展。

2.积极推进重建项目公开。园区灾后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共14个(28个子项目),园区从具体项目入手,对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前期工作、现场管理、建设进度、竣工验收等环节信息进行了全公开。重建工作启动以来,共公开相关信息136条。

3.积极推进重建资金公开。主动公开重建资金接收、拨付、管理、分配、使用、清查核算、绩效评估等环节信息24条。

4.积极推进重建审计公开。园区认真按照省、市出台的重建审计工作相关制度和办法开展审计工作,已公开相关信息8条。目前建设项目决算审计正在开展,待审计完成后将及时公开每个项目的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等信息。

三、工作措施及下一步打算

2016年,飞地园区(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措施有: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园区党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公室安排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有力。二是完善工作机制。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园区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签审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政策解读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重建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加强制度落实,加大对信息公开事项的催办、督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部门(分局)、乡镇的年终目标考核,考核分值占比为4%。三是不断丰富载体。园区政府信息除了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以外,同步在园区门户网站、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同时还通过四川经济日报、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北纬网等市级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公开,为公众提供了广阔的园区政府信息获取平台。

虽然2016年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个别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不时性、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问题。

2017年,园区将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公开形式,扎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园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对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分解任务。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文件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严格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科学合理下达目标任务,做好季度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各项任务按时、按要求完成。

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2017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