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印发《雅安市城区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3-27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雨城区、名山区创卫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市疾控中心:

我市于2012年通过病媒生物防制单项考核,有效期为五年,应于2017年再次接受省爱卫办组织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考核。按照市委第四次党代会关于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安排,病媒生物防制考核达标作为国家卫生城市10个必备条件之一,应提前通过考核验收。为确保在今年我市病媒生物防制通过达标考核,我办制定了《雅安市城区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雅安市城区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方案


雅安市创卫办
2017年3月15日

附件

雅安市城区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方案

为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通过达标考核,有效预防虫媒传播疾病的流行,结合我市病媒生物监测情况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达标时限。
    2017年全面开展综合防制,预计于2017年9月接受省爱卫办组织的考核验收。
    (二)主要任务。
    1.建立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
    2.针对区域内危害严重的病媒生物种类和公共外环境,组织集中统一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城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3.掌握病媒生物孳生地基本情况,制定分类处理措施,湖泊、河流、小型积水、垃圾、厕所等各类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4.完善“三防设施”建设,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
    5.开展重要病媒生物监测调查,收集病媒生物侵害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
    二、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主要措施和时间安排
    (一)基本情况调查及灭前监测。
    1.基本情况调查。
    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组织辖区内各单位、社区(村)为单位开展本底调查,包括基本情况、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管理状况等;分类汇总,建立台账。
    2.孳生地调查。
    雨城区、名山区爱卫办和经开区管委会负责本辖区各街道孳生地调查工作的培训动员、组织协调和数据收集审核工作,及时汇总调查数据,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拟写调查小结;各街道应组织人力物力,开展对本街道病媒生物孳生地进行现场调查。按要求填写调查结果,按时上报调查数据。
    3.灭前监测。
    雨城区、名山区爱卫办和经开区管委会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四害”密度灭前监测。每月开展病媒生物鼠、蚊、蝇、蟑螂日常监测工作,掌握各类生境的病媒生物种群、数量、密度、季节消长规律等本底资料。市疾控中心开展主要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工作,掌握主要病媒生物抗药性情况。
    完成时限:4月上旬前(春季)和9月上旬(秋季)。
    (二) “四害”孳生地专项整治活动。
    1.雨城区、名山区和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要以整治孳生地为重点,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明确整治目标、内容、责任、时间节点和整治效果。
    2.各单位、街道、社区、城乡环境结合部乡镇、城中村要开展孳生地调查,掌握辖区内病媒生物孳生地基本情况,建立本辖区内病媒生物孳生地台账,并有针对性的采取分类治理措施。确保各类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雨城区、名山区爱卫办要收集、汇总、归档本辖区内病媒生物孳生地情况。
    3.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制度。确保各类场所、单位、大院、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
    专项整治时间:2017年4月中旬至省爱卫办考核完成。
    (三)春、秋两季统一的药物消杀。
    1. 根据摸底调查出的辖区内各类单位、行业的基本情况,建立辖区内容重点行业、单位和一般单位台账。根据当前病媒生物监测密度情况、季节消长情况,结合两区基础设施和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情况,制定消杀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责任范围、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2.由雨城区、名山区爱卫办和经开区管委会负责聘请专家消杀公司,进行公共区域的消杀。由两区爱卫办组织单位、社区、居民共同对工作、居住、生活和所管辖的区域进行“四害”杀灭活动。
    3.由市、区各相关单位分别负责完善“三防设施”(防鼠、防蚊、防蝇),确保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特别要做好卫生创建必检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的“三防设施”。
    4.在活动过程中,两区爱卫办要组织辖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街道和居民大院等开展技术培训,建立健全督查制度,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次活动期间至少进行2次定期督导,督导结束后,立即对督导情况进行通报,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达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C级标准。
    5.确保开展全方位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做到全覆盖。
    完成时间:4月、9月各开展1次。
    (四)灭后密度监测和效果评估。 
    春秋两季统一杀灭工作结束后一个月内,由市区疾控中心做好灭后密度监测和效果评估,并形成监测报告。
    完成时限:统一消杀结束后一个月内。
    (五)资料准备。
    病媒生物防制单项考核中,工作资料是必查项目,市区爱卫办要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形成近3年专项资料。
    完成时限:8月底前
    (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达标自查活动。
    1.雨城、名山两区爱卫办要在8月30前,开展达标自查,对照“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达标考核评分表”进行资料和现场自查,分别撰写工作报告,上报市爱卫办,由市爱卫办复查后形成全市工作报告。
    2.雨城、名山两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月30日前,完成辖区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报告,上报市爱卫办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汇总形成全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报告。
    三、职责分工 
    (一)市爱卫办: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市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制订《雅安市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市级督促检查;负责市级创建国家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管理资料收集和整理;负责申报材料准备和上报等工作。
    (二)雨城、名山区爱卫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辖区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组织制定病媒生物防制的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辖区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督促检查辖区各专项活动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病媒生物摸底调查和达标自查评估工作;负责区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管理资料收集和整理;负责区级材料准备和上报等工作。
    (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市农业局、市旅游局、市卫生计生委:负责行业内部防鼠、防蚊蝇设施专项整治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工商局、区农业局、区旅游局、区卫生计生局:负责“防鼠、防蚊蝇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制订专项联合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具体职责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牵头负责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防鼠、防蚊蝇设施专项整治,防蝇、防鼠设施合格率达到95%以上;卫生计生局牵头负责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小旅馆的防鼠、防蚊蝇设施专项整治;农业局负责屠宰场、工商局负责农贸市场防鼠、防蚊蝇设施专项整治;旅游局负责宾馆、饭店。
    (五)两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牵头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活动。活动结束后上报专题工作总结。
    (六)疾控机构:负责组织开展病媒生物灭前灭后监测(生物种类、分布、季节消长);开展防治工作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配合开展防治效果评估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领导。
    1.雨城区、名山区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负责病媒生物防制的组织领导,市、区爱卫办负责病媒生物防制的综合协调和组织领导工作,各有关部门负责本系统、本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工作。各区、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病媒生物防制,并列入本单位工作的日程,落实人员、加大上投入,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扎实开展。
    2.落实经费。
    病媒生物防制单项考核需要开展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工作覆盖城区各个角落,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市、区财政应给予保障一定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孳生地治理、杀灭药械购买、委托专业消杀公司、灭杀效果评价、病媒生物监测、人员培训、督导检查、考核等工作。为困难企业、居民大院、低保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提供免费杀灭服务,免费设置毒饵站、提供毒饵盒。市级财政落实部分经费,不足部门由区级政府解决。
    3.强化督查。
    由市爱卫办组织抽调工商、卫监、食药监、城管、环卫、疾控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检查各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形成督查报告,对行动不力、效果不佳的,要限期整改。
    4.做好技术指导。
    由市、区疾控抽调专家组成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组,负责指导雨城、名山和经开区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培训、辖区内各种环境病媒生物监测、重要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杀灭效果评估工作。
    (二)强化培训、打造过硬防治队伍。
    市、区爱卫办组织专家对雨城区、名山区和经开区的各系统、各单位、各社区、居(村)委会、居民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病媒生物防制相关知识、病媒生物监测防治操作技能、消杀灭效果评估方法、创卫资料收集归档等。
    (三)专群结合,综合防制。
    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群众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基础上,引入专业PCO公司对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消杀。各区爱卫办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消杀工作要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时间、统一药品、统一方法。对各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面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各社区也要召开专门会议,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和声势,使各单位、门点和居民住户都能积极配合防制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达标资料收集整理。
    雨城区、名山区和经开区的各系统、各单位、各街道、社区、社区、居(村)委会、居民大院要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资料参考目录”要求,认真做好本单位资料收集、整理和装档工作,资料收集时间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三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