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开展2017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3-27 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爱卫办、市疾控中心:
    按照《雅安市爱卫办关于印发2017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市爱卫办〔2017〕4号)要求,现就做好2017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 争取经费
    各县(区)要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度,未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经费的县(区)要积极向政府报告,争取防制经费,确定消杀时间,适时集中开展消杀工作。同时,各县(区)要组织指导辖区内拟申报创建的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和村全面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达到防制标准要求。
    二、突出重点,确保实效
    病媒生物防制重点部门:农贸市场(主要是农贸市场的室内外环境)、宾馆、饭店、饮食店、副食品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厂、粮店、粮库(粮仓)、医院、车站、禽畜饲养场、超市、食堂等。重点部门的重点场所主要有:厨房、库房、食品操作间、冷荤间、熟食柜等;门、窗、下水道口、通风口等处的“三防”设施等。
病媒生物防制重点场所:建筑工地(包含停建、闲置工地)、垃圾收集站(点)、垃圾场、公共厕所、公园、绿化带、下水道、排水沟、沟渠(泄洪沟、阴阳沟渠)、水池、河湖沿岸、景观水沟。地下停车场、防空洞、废品收购站、汽车修理厂(轮胎集散地)、缸罐存放处,单位、居民户室内外各种存水积水容器、生活垃圾盛放容器。
    三、统一时间,集中进行
    2017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应于4月上、中旬开展,各县(区)爱卫办结合实际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组织开展好春季灭鼠工作,适时开展蚊、蝇、蟑螂的消杀工作。按照病媒生物考核要求,要派员跟踪督促消杀公司切实做好消杀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加强环境整治,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群众性卫生大扫除,清除“四害”孳生地,消除卫生死角,将被动消杀转向主动防制,减少“四害”孳生繁殖环节。各县(区)务必于5月前全面完成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四、做好灭前灭后密度监测工作
    市、县(区)疾控中心要做好春季病媒生物防制灭前灭后密度监测,特别是雨城区、名山区和经开区要做好病媒生物灭前灭后监测计划,报告和相关总结,务必于5月20日前全面完成春季灭前灭后监测和本底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并做好考核相关准备工作。
    五、收集资料,归档备查
    爱国卫生年度目标考核和卫生城市和县城创建(复查)时病媒生物防制相关工作资料均是必查项,请各县(区)全面收集相关工作资料,包括灭前灭后的监测资料和数据,组卷归档备查。
 

雅安市爱卫办
                                                                                                                      2017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