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构筑食品安全“三级监管”网初见实效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6-12-15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监管责任,雅安市制定并印发《食品安全“三级监管”责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监管”责任体系,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属地和行业共同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成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格局,有效促进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工作是市、县、乡三级政府的工作底线之一,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均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加大了人才物的投入,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并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二、部门联动确保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工作涉及部门众多、职能交叉现象明显。通过“三级监管”的实施,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了部门之间、地方之间的交叉。市县(区)食药部门与农业、工商、质监以及公安、检察、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先后签订了联动合作协议,并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相互配合,积极开展部门联动,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三级监管”运行初见成效。通过食品安全“三级监管”责任体系的建立,各级各部门职责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明显。主动监管的多了、应付检查的少了;联动补台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严把质量关的多了,偷工减料的少了。

截至目前,全市食品生产取证企业已达285家,食品经营取证企业(流通、餐饮、食堂)达12616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通过验收三个(汉源县、雨城区、芦山县),食品安全示范县通过评估一个(雨城区)。同时、雅安的食品安全工作还接受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并得到充分肯定。

总之、推行食品安全“三级监管”,极大地促进了全市食品安全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和责任落实,为全市食品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