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五项措施贯彻落实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6-11-30 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雅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将会议主要精神向市委、市政府作了报告,形成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印发县(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并结合雅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实际制定了五项贯彻落实措施。

一、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和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政策措施,形成科学完备、衔接配套、务实管用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欠薪治理政策体系。在《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16〕13号)、《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16〕86 号)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治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实施意见》《雅安市建设施工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指导督促县(区)年底前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文件的实施意见和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以及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贯彻落实意见。

二、完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雅安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通知》(雅办函〔2016〕102号)精神,适时召开雅安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有序运转,并着力实施三方协商、四家推动、五位联动和监察、仲裁、调解、工会维权、法律援助、政策咨询六位一体服务的思路,充分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重要作用。督促县(区)比照市上模式尽快成立本地协调劳动关系委员会,提升协调劳动关系的层次和协调的质量。完善基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产业园区、乡镇(街道)和产业系统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

三、全面治理民工工资拖欠。在健全完善欠薪治理政策的同时,强化政策宣传和贯彻落实,确保全面治理政策规定和制度设计落地见效。着眼当前农民工工资拖欠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环境,全方位多层次分时段开展2017年春节前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攻坚专项行动,按照条块结合搞好拖欠情况排查,做到地域、行业、工程全覆盖,按时段启动拖欠情况周报和日报制度,对拖欠案件实行阶段性动态化台账式管理,对外公布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建设行业主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综合运用案件移交、领导包案、联合执法、信用约束、综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手段化解拖欠积案,确保实现2017年春节前基本无拖欠。建议市政府11月底前或12月初召开雅安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四、健全完善工作推进制度。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或三方四家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分析工作形势,会商制定工作措施。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实行“三方驻会”、轮流值班制度。二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县(区)和协调劳动关系各方每月向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至少报送1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信息,报送信息情况作为部门履职和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三是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对各县(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化解情况定期通报,在重点督查或专项行动后及时通报,对工作不力或问题较多的点名“曝光”。四是建立分级约谈制度。市政府对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欠薪治理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效果不理想的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县(区)政府对乡镇政府和县(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五是建立目标考核制度。从2017年起,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一起纳入对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

五、强化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坚持以点带面、先进引领,继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和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雅投公司、华峰物流公司、一名微晶公司等3家“省级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先进事迹以及近年来推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或开发区、工业园区申报试点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实验区建设,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