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秋台风为何往往更“凶猛”?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6-10-19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从今年第12号台风“南川”到第22号台风“海马”,今年9月以来,西北太平洋上和南海上已经生成了11个台风,其中10月生成4个台风。在9月,第14号台风“莫兰蒂”、第17号台风“鲇鱼”都曾登陆我国,其中,“莫兰蒂”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福建南部的最强台风。眼下,第21号台风“莎莉嘉”、第22号台风“海马”都将登陆我国,而“莎莉嘉”或会在鼎盛期登陆海南东南部,有可能成为1970年以来10月以后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在很多人看来,七八月是台风生成“旺季”,但九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却以强度强、危害大、预报难度大等,更引人关注。那么,秋台风何以如此“凶猛”?

秋季多强台风又逢农事关键期

根据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的历史资料可知,七八月份生成台风的个数比九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要多,但秋季更易出现超强台风。1949年至2014年,秋台风共生成755个,其中超强台风有211个,占比27.9%;这期间,夏季台风中超强台风的比例则为16.3%。

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

进入秋季,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南移,台风路径也会逐渐偏南。对浙江、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理位置相对靠北的省份来说,秋台风通常较难直接影响到;华南地区情况正相反,1949年来登陆广东、海南、福建以及香港的最强台风都出现在9月。

从监测数据上看,秋季达到超强级别的台风个数往往要占到当年超强台风个数的近一半。1951年至2010年间,气压最低(通常台风气压越低,强度越强)的前20个台风当中,秋台风占据了13席,达到了65%。西北太平洋上的最强台风是1979年第20号台风“泰培”,它在10月生成,其中心气压为870百帕,为人类实测到的最低海平面气压值;风速最强的台风是1958年的22号台风“艾黛”,曾测得110米/秒的最大风速,而它也生于9月。

秋台风的第三个特点是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更强。“秋分”到“小雪”节气是我国南方晚稻抽穗扬花的成熟期,台风来袭,会使作物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2005年的强台风“达维”在9月26日凌晨登陆海南万宁沿海,由于当时正值水稻收割香蕉成熟的季节,致使海南农业受到重创。

秋台风与冷空气“联手”致影响加剧

秋季之所以易出现超强台风,与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的海温偏暖有关。海温偏暖,积攒更多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具体到今年,由于拉尼娜持续发展,热带西太平洋海温明显偏高,南海海温也明显偏高,因而今年秋台风呈现比常年偏多、偏强的特点。

秋台风造成影响较大,除其自身“实力较强”外,还在于秋台风往往与北方南下冷空气结合,“强强联手”。

秋天北方冷空气开始变得活跃起来,我国陆地上空被明显冷高压“盘踞”。而台风是一种低压涡旋。如此一来,北边是高压,南边是低压。就像从高处到低处要下楼梯一样,高压与低压间的气压差被称为“气压梯度”。气压梯度越大,风就会越大,因而秋台风与冷空气相遇时,受影响区域风力更强。

另一方面,冷空气像一道“墙”阻挡台风北上的“脚步”。秋台风北上受阻多向西行进,导致华南沿海地区受台风影响时间更长。

此外,台风与南下冷空气相遇会形成台风倒槽,给台风北部地区带来极强风雨影响。2013年10月7日,在福建福鼎登陆的台风“菲特”与冷空气相遇后,导致浙江余姚遭遇特大暴雨;今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后,位于其台风倒槽处的江浙地区发生特大暴雨,并引发浙江遂昌滑坡泥石流灾害。

影响系统复杂增加预报难度

对于预报员而言,对秋台风路径、登陆地点的预报难度也相对比夏季台风要大。秋台风的路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西行进入南海,影响我国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另一类则是主要转向影响日本列岛等。

影响秋台风的天气系统比夏季更加复杂多变,且各种天气系统势力相当,并不断调整,造成秋台风的路径和强度的“变数”较大。

在夏季,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是台风当仁不让的“主宰”,其边缘的引导气流一路“牵”着台风或西进或北上,台风通常只能乖乖地跟随指引前进。到了秋季,副热带高压减弱南退,有些台风的能量却很强,加上冷空气南下,导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上空频现“宫斗大戏”。

此前,今年第19号台风“艾利”由于强度较弱,副热带高压让它往东北、冷空气让它往西南、季风槽让它往西北,最终导致“艾利”一度在香港东南方海面上“转圈”,并最终减弱消亡。“莎莉嘉”则由于实力强大,因而“一路向西北”的路径相对稳定。

在秋台风自身强度较弱、台风的几个影响系统势力相当时,其就容易失去“方向感”。譬如2001年9月6日编号的台风“百合”,其生命史中曾强度四度增强或减弱。其路径在台湾东北方海面游移不定,四次出现90度转弯,三度急转弯穿过或逼近琉球群岛,且在琉球群岛附近海面及我国台湾岛等地出现停滞回旋少动现象。

链接:秋台风常致灾严重值得重视

在历史上,曾有多个秋台风造成过严重影响。

1961年10月4日,当年第26号台风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登陆,其风力一度达到18级(71米/秒),浙江大部地区遭受灾害;1962年的第16号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根据后来测算,影响浙江当年GDP达到6.2%;1973年第15号超强台风于当年10月10日登陆福建省龙海市,给福建带来较大损失。

2005年10月2日登陆福建省厦门市的“龙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4.78亿元;2007年10月7日,强台风“罗莎”在浙江苍南到福建福鼎之间登陆,在福建北部和浙江南部长期滞留,给浙江、福建、安徽、江苏、上海五省(直辖市)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

2013年是秋台风较活跃的年份。那年秋天,由于副热带高压十分强势,台风“天兔”“蝴蝶”“菲特”“百合”相继袭来。其中,台风“蝴蝶”给三沙市带来严重损失;“菲特”登陆福建北部,与南下冷空气结合带来极强风雨影响;2013年最强台风“海燕”生成于11月2日,并以巅峰状态登陆菲律宾,导致当地遭受重创。因为“菲特”“海燕”造成损失重大,因而也被最终“除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