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09-05 11: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2015年,市政府紧紧围绕重建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推动重大政策落实为主线,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于防范风险、揭露重大违纪违规以及体制、机制性问题,主要组织审计了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以及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等内容。

审计结果表明,2015年,各部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灾后重建、稳定经济增长、推进改革、保障民生等工作主线,落实积极财税政策,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灾后重建、民生事项、重点支出等得到有效保障。

(一)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财税政策调整、结构性减税、大型水电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导致税收减少等因素影响,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市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31,7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6%,同比增长8.17%。

(二)存量资金有效盘活。

市级财政2015年按有关规定清理财政结余资金和部门存量资金,超两年以上的财政结余资金都已收回财政总预算统筹安排,收回各预算单位结余的财政应返还额度和自有资金5,105.08万元,上级财政专项资金结余2,215.68万元,将政府性基金结转补充稳定调节基金6,037万元,调入一般公共财政31,576万元。

(三)民生项目效应放大。

2015年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完成额达到73,907.11万元,结合房地产开发拉动投资、带动就业的经验值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特点,按投资乘数为1.25测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可拉动全社会总投资增加92,383.89万元,对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重建资金总体闭合。

综合运用“政府投、市场找、银行贷、企业筹”等多种办法资金筹集,确保重建项目建设资金总体闭合、总量平衡。市本级纳入《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实施项目》的重建项目142个(含5个统借统还国外贷款项目),规划投资148.14亿元。目前已筹集资金145.61亿元。其余资金通过项目融资、吸引社会资本以及企业和单位自筹解决。

二、审计情况

(一)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财政和地税部门紧紧围绕灾后重建、稳定经济增长、推进改革、保障民生等工作主线,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挖掘税收增长点,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税收征管水平不断提升,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灾后重建、民生事项、重点支出得到保障。统筹资金,积极促进创新创业、扶持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加快财源建设。但在预算执行、企业税收征管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1.预算收入20,796.80万元未及时缴库。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财政非税专户尚有20,796.80万元的非税收入滞留在专户中未缴入国库,纳入当年预算管理。延伸至2016年5月,尚有13,635.02元未缴库。

2.财政专项资金闲置341万元。

2015年4月,省财政厅下达雅安市2015年度省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兴镇污水管网工程项目专项资金341万元。市财政局根据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请示,于2015年10月将此款拨付给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延伸检查,截至2016年5月,雅安市大兴镇污水管网工程项目尚未实施,专项资金341万元仍存于该公司账户。

3.财政专项补助资金4,700万元使用不规范。

2015年5月,市财政局将2015年省级财政城市新区建设专项补助资金4,700万元拨付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用于雅安市大兴片区城市道路雅安大道三段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经延伸检查,截至2016年5月,雅安市大兴片区城市道路雅安大道三段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尚未实施。此项资金用于雅安市大兴路网—第一批次支路路网优化工程和穆三路工程,截至审计日,该资金已使用1,751.59万元。

4.应征未征耕地占用税7,192.12万元。

根据2013—2015年省政府关于雅安市建设用地的批复和全市国土部门已征用土地信息,发现存在占用土地未缴纳耕地占用税的现象,根据各县(区)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测算,全市共少征收耕地占用税7,192.12万元,其中:市本级663.05万元、雨城区654.59万元、名山区125.92万元、天全县1,534.94万元、宝兴县982.5万元、石棉县3,008.51万元、芦山县222.61万元。

5.代开发票少征各项税费122.48万元以及混级混库3.75万元。

通过对地税部门代开发票的征收税款情况进行检查,一是发现部分企业在开具发票后未缴纳相应的税款共计122.48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100.08万元、个人所得税13.89万元、营业税及附加8.51万元。二是个人提供借款服务并在地税部门代开发票,地税部门未按金融保险业征缴税款入库,而是按照服务业征收营业税3.75万元。

6.企业(个人)少缴纳各项税费。

一是将房产信息、土地信息与地税征管系统中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缴纳情况分析比对并对部分疑点进行抽查,发现部分企业少缴城镇土地使用税16.82万元。二是抽查部分企业的征管资料,发现雨城区某公司欠缴营业税等各类税费96.55万元;芦山县三家公司和个人在2013年-2015年取得土地、房屋时未主动申报缴税,造成少缴纳契税237.11万元、印花税2.96万元。

7.驾校少申报缴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

根据市运输管理部门和驾校提供的资料,经过计算机比对,测算出2015年7所驾校共少申报营业收入4,004.79万元,据此测算少缴纳营业税119.93万元,少缴纳营业税附加12万元。按营业收入的10%估算企业净利润为400.48万元,据此测算少缴纳企业所得税100.12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组织对市水务局、市档案局、市国资委、市科协、市扶贫移民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6个部门及下属单位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执行财经制度及财务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切实降低运行成本,推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2015年“三公”经费和培训费支出都得到有效控制,其中:公务接待费14.94万元,较上年下降15.1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4.63万元,较上年下降24.87% ;培训费34.23万元,较上年下降62.08%;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审计发现需要纠正和改进的主要问题是:

1.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执行不够严格,决算编报不准确。

市移民局、市水务局未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编入年初预算;市档案局编制项目预算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市国资委超预算支出36.90万元;市国资委、市档案局、市水务局决算报表编制不准确,账表不符。

2.扩大培训对象范围。

2015年7月,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联合发文(雅组训〔2015〕10号)在北京举办“雅安市2015年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文件规定培训对象之一为市国资委部分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但实际市国资委组织单位全体在职人员共26人参加培训,支出培训相关费用15.52万元(住宿费5.53万元,交通费7.03万元,培训补助2.95万元)。

3.电源开发权使用费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市国资委经市财政局同意在雅安市商业银行开设专户管理全市电源开发权使用费,通过该专户与县(区)进行分成核算。从2009年至2016年3月,累计收入电源开发权使用费10,214.98万元(县(区)分成6,295.91万元、市级分成3,919.07万元)。经审计指出后,该专户于2016年3月销户。

4.财务基础工作存在漏洞。

经审计发现,个别部门仍然存在报销单据手续不完善、附件不全,财务审核不严,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如:市国资委、市档案局、市科协等部门共计11.46万元资产未及时入账、6.13万元资产未及时清理核销等。

(三)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全市共对总投资785,975.08万元的1,066个项目进行了竣工结(决)算审计,送审金额387,331.65万元,审减金额23,426.44万元,平均审减率6.05%。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多计工程进度款或结算价款。

多计工程价款涉及项目1,019个,涉及金额43,254.70万元。如:芦山县双石镇西川村村委会聚居点场平及道路项目,送审结算造价42.51万元,审定金额29.01万元,审减金额13.50万元,审减率高达31.76%。芦山县广播电视中心项目工程(二标段)审定金额为82.42万元,已支付工程进度款98.67万元,超付16.25万元。

2.未批超概算。

汉源县第二中学高中部教学大楼工程,经批准的概算投资为1,359.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920.60万元,超过批准概算561.60万元。截至审计结束时,建设单位未取得原项目审批部门关于该工程概算调整的批准文件。

3.设计、施工、监理等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比选。

天全喇叭河自然保护区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总平供水工程财评控制价为69.73万元,签订合同价为64.15万元,按照规定该项目应该进行比选,而四川天全喇叭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以商务谈判的方式确定施工企业。

4.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

19个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如:国道108线干线公路示范改造工程雅安境内段水毁恢复工程标段,未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履行完善相关环评、水保等审批手续;天全县中学已完成工程验收,但未完成消防验收就投入使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5.合同签订不规范。

11个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如:雅安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项目装修工程施工合同采用固定单价形式,与竞争性谈判文件中约定的总价包干合同不一致;天全县村庄连片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东城村标段)材料价格风险范围、实物工程量风险包干系数的合同条款与招标文件相应条款不一致;天全县中小型灌区项目(引水进城)监理合同中约定专业调整系数、附加调整系数有误,涉及多计金额13.74万元。

(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

2015年,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等要求,我市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等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满足群众多样化居住需求,促进住房保障工作更加公平有效,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货币化安置、新建安置住房等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保障城市棚户区居民0.27万户;通过发放租赁补贴、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等方式,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1.04万户。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

一是荥经县国资公司未按规定将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销售收入1,435.61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芦山县改变500万元政府债券资金的用途,由县投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新增的省级政府债券资金500万元存入雅安市商业银行,为成都某投资公司质押贷款450万元。

2.城镇保障性住房资金和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荥经县2014年棚户区改造上级专项资金结存246万元,资金闲置超过1年;雨城区、芦山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结存376万元,闲置超过1年。

3.农村危房改造资金6万元公款私存。

雨城区草坝镇飞梁村村委会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6万元以个人活期存款形式储存在信用社。2015年1月已将6万元及活期利息298.90元交回村委会集体账户。此问题已移送纪检机关处理。

4.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完成未达到规定标准。

天全县2012年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程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报已完成竣工任务。经审计调查,相关项目尚不具备验收条件,实际并未完成竣工验收。

5.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展迟缓。

雅安市姚桥拆迁安置房二期工程(棚改房)和沙湾小区A区公租房项目合同工期540天。该两个项目施工时间已超过48个月以上,均未竣工验收,无法投入使用。其主要原因:一是该项目前期受征地拆迁影响,导致工程迟迟未能正常进行开工建设。二是由于该小区室外总平、地下室、强弱电、消防及相关配套设施设计与二、三标段安置房共用,公租房工程在2014年3月完工后不具备投入使用功能,导致该项目不能进行单独竣工验收。

6.违规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和住房补贴。

市本级、石棉、宝兴县有6户保障对象家庭违规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荥经县不符合条件的3户家庭虚报家庭收入、住房情况等资料骗取住房保障待遇3,600元;天全县2户保障对象违规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8,064元。

(五)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组织对全市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主要审计财政存量资金盘活、重点项目推进、PPP模式和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全市较好的贯彻落实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一是积极落实简政放权事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全市于2015年7月前完成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编制并向社会公布。二是积极推进PPP项目的落地,全市共有11个PPP项目列入省财政厅第一批项目库并对外发布,总投资30.95亿元,涉及供水、污水处理、环保发电、交通、教育、保障性住房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领域,目前已有2个项目完成签约工作,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但在重点项目的推进和资金筹集上仍存在一些问题:

1.标准厂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存在资金缺口4,318万元。

飞地园区(经开区)标准厂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已筹集资金37,286万元(其中:市财政拨入灾后重建资金22,286万元、企业自筹15,000万元),按照估算总投资41,604万元计算,资金缺口为4,318万元。

2.部分项目建设进度迟缓,不能达到规划预期。

一是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的深加工关键共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由于受项目征地等工作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未达到规划预期。二是名山区优质肉猪生产基地灾后重建项目由于规划设计时间过长、变更建设地点、相关附属设施未完善;灵关经双石至宝盛(玉溪)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芦山境)项目因设计变更;天全至芦山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宝兴经永富至河口大桥公路(宝兴境)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进度缓慢;以上四个项目都不能按计划完工。三是四川石棉电容级磷酸和微胶囊赤磷开发项目、四川省石棉矿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天全县中医医院项目、名山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项目、天全县山地猕猴桃产业项目、宝兴县灵关污水处理厂项目等项目因招标时间推迟或投标单位数量不足、汛期来临和山洪泥石流影响施工进度以及占地补偿资金纠纷等原因导致未及时完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全口径预算编制,探索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继续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增强预算透明度。增强财政统筹能力,保障重点事项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有效控制新增结转结余资金,切实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

(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确保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加强财源建设和收入征管,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加强专项资金清理整合,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坚持绩效引导,精准发力,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部门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督促各部门按照《预算法》的要求,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从源头上杜绝无预算和超预算现象。督促各部门建立、健全财务、资产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落实预算单位主要负责人遵守财经法纪的主体责任,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与惩戒,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

(四)强化业主单位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的结(决)算审计。

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项目送审结算资料的审核职责,保证施工单位编制的送审结算资料真实、完整、有效和合法,确保不因送审资料的缺失、程序的不完善、施工单位不配合等因素影响结(决)算审计监督工作的推进。对本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各有关县(区)和部门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切实纠正问题、强化管理、健全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及时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